:::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生物科技讓農業更安全了 給土地自然的養分 給農作物溫柔的保護 動物也吃健康食品 走出實驗室後 好站連結
分享至 line line

給農作物溫柔的保護

鹿港生技肥料廠溫室外蘇力菌甘藍盆栽試驗   提到農藥,你會想到什麼?有毒 ? 對人體有害?有藥物殘留之虞?不過,「生物性農藥」卻要顛覆你對農藥的傳統印象。

  投入國內生物性農藥研發工作近 30 年的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生物藥劑組組長高穗生,每次一聽到人家提到「生物性農藥」一詞就有氣,會趕緊進行正名工作。他說,以生物性農藥的來源,其與傳統的化學農藥根本差了十萬八千里,完全是不同領域的東西,生物性農藥應該正名更改為「植物保護用生物製劑」才對,如此才符合其真正的本質,用詞也較中性,不易被人誤解。

到底什麼是生物性農藥?

  農委會對生物性農藥的界定是指,天然物質如動物、植物、微生物及其所衍生的產品,包括「天然素材農藥」、「微生物農藥」、「生化農藥」與基因工程技術產製的微生物農藥。根據美國環境保護署的定義,生物性農藥具有無毒性的作用機制,只對要防治的有害生物有作用,以及在環境中能被生物所生產。

  高穗生進一步解釋說,生物性農藥較傳統化學農藥危險性較少,對人、畜、野生動物、害蟲的天敵和有益昆蟲無害。此外,生物性農藥分解快速、無污染、無殘留量問題、施用後可立即採收、不需訂定安全採取日期、不容易產生抗藥性等。

  農作物生長過程中,難免遇到病蟲害等問題,為確保農作物健康長大,過往農民多以化學農藥來殺死這些有害的病菌或昆蟲,但部份化學農藥分解慢;長期使用,有害生物容易形成抗藥性;施用過多,對人體、環境都會造成傷害;又有藥物殘留之虞等。凡此種種,都讓人們開始思考減少化學農藥的使用,並尋找替代的東西。

蘇力菌生物殺蟲劑蟲體取食後死亡現象   生物性農藥具有的優點正可以彌補化學農藥的缺點,而且其取之大自然,與大自然和平共存的特性,正符合自然、安全、永續農業的世界潮流。相較傳統的化學農藥,生物性農藥給了植物更多溫柔的保護與呵護。

  生物性農藥的特性,最適合使用的範圍包括短期作物 、連續採收的作物、有機栽培的作物、水源涵養地區的林木、城市內的行道樹與公園內的觀賞植物。若 依施用對象劃分,生物性農藥可分為生物性殺蟲劑、生物性殺菌劑、生物性殺草劑及生物性殺線蟲劑。國內的研發上,生物殺蟲劑目前運用最廣的是蘇力菌,還有黑殭菌、白殭菌和綠殭菌等。殺菌劑廣為人知的則有枯草桿菌、木黴菌等。 。

發展趨勢 前景看好

  其實,這股給植物溫柔保護的全球發展趨勢,從數字上可看出端倪。

  高穗生表示,公元 2000 年全球植物保護市場總計 337 億美,其中生物性農藥約占 3% 。估計 2013 年後,植物保護總市場將倍數成長為 636 億美元;其中生物性農藥將由 10 億美元成長至 50 億美元,成長 5 倍,屆時將占總體市場的 8% ,成長幅度僅次於基因改造作物,前景看好。

蘇力菌生物殺蟲劑田間殺蟲效果試驗-處理組/對照組   藥毒所在 2001 年「當前農業永續經營策略研討會」中曾提及,化學農藥的使用在未來 10 年內會顯著下降至目前使用量的 60% ,而生物性農藥和抗性作物的利用則會增加,市場占有率可能接近 40% ,成長驚人。據此,依藥毒所的預估, 10 年內國內生物性農藥的銷售總額預料將可望成長為 20 億元。對照國際的潮流,國內生物性農藥的大好前景看來並非遙不可及。

  高穗生表示,台灣地處熱帶和亞熱帶的交界,生物相的分布可自熱帶、溫帶到寒帶,因此擁有高度龐雜度之植物保護用的微生物資源,是發展生物性農藥的寶地。不過,他說,農藥名稱的限制,使得業者申請設立的儘管是生物性農藥工廠,但許多縣市政府一聽到要設農藥工廠,直接想到的就是污染、危險、民眾會抗爭,幾乎都拒絕,很少能分辨生物性農藥與化學農藥之間的差別。

  高穗生認為,讓生物性農藥正名,鬆綁設廠規定,如此「植物保護用生物製劑」才真的有機會讓台灣永續發展。

其他推薦文章
看山吃山 林下經濟新時代
從海洋找健康 褐藻潛力無窮
多人同心,其利斷金 細數農業界最高「農」耀
水果甜不甜?非破壞水果糖度檢測技術一「眼」看穿!
國際行銷不遑多讓 養蘭高手吳烈光
農業資通訊面面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