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花現臺灣前景 創造綠色奇蹟 各縣市縣花 世界之最 連結網站
分享至 line line

花現臺灣前景

粉紅色荷花的照片  花卉對於人們而言,早期扮演著生活點綴品的角色,當時灣人民生活較為清苦,因此在民國60年代之前的灣,花卉在市場上的產值每年大約只有新幣5300萬元左右,一直到了民國70年代才開始逐漸開啟了我國與國際市場接軌的大門。

   到了80年代國內開始推廣都市綠化的觀念,加上國民所得的提升,灣人民開始注重生活品味,花卉批發市場也紛紛設立於灣各地,並且結合電腦化連線交易的拍賣設備,令我國花卉產業全面由傳統產業跳脫出來,成為另一種具有高利潤產值的灣金牛,以我國原產的蝴蝶蘭為例,每一株售出的蝴蝶蘭就有15%至30%的利潤,這樣的利多並不亞於高科技產業,也因此政府才將花卉視為國家策略性發展產業之一,直至96年度全體花卉及種苗出口值已超過1億美元,這是當初所沒有預估到的發展。

  以目前整體花卉產值的分配上,切花的產值是最大宗,其次苗圃及蘭花也各佔20%左右,接著才是盆花及球根等其他種類,而單位產值則是蘭花最大。在這樣的需求分配下,如何把握花卉 產銷的時效性,令政府及業者都備受考驗。就生產面來看,灣整體的栽種環境其實並不輸給其他國家,像是荷蘭雖然在設備、廠房、技術、人才等各方面都相當完善,但他們的氣候條件卻不如灣,往往一樣的花卉品質,荷蘭要用很多資源去種植,但灣卻不必如此大費周章就能達到相同的成果,在生產成本上也可以較為經濟實惠,不過灣花農在栽種方面靠的大多是經驗,因此在品質穩定性上,確實是沒有使用機器的荷蘭等國那麼高,這也是我國花卉產業極欲提升的地方。

桂花   而以整個國際市場來看,灣也積極開發以往未曾投入的市場,例如今(97)年3月,我國就曾到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杜拜參加「中東國際園藝植物展(IPM DUBAI—Internation Plants Expo Middle East)」,相較於其他花卉大國,我國色彩艷麗、低價位、高品質的花卉,不但吸引住眾人的目光,也令當地人讚不絕口。位居歐、亞、非交會地帶的杜拜,近來也在民航局的促成下設立「杜拜花卉中心」,預計未來將可以容納15萬噸的切花量,加上該地交通便利、政局穩定,相信對於灣花卉國際市場的開發會是新契機。

  另外有鑑於灣花卉品種的開發與保護法令不能銜接,新品種的盜用情形十分嚴重,因此2005年6月30日也開始實行修正後的「植物品種及種苗法」,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表示,該法強化了對於品種開發、引進、使用、規格等控制,除了與國際規範接軌外,也能夠幫助灣在國外申請植物品種的智慧財產權上,獲得更多的便利性。而農委會也持續以發展農業生物科技園區為目標,從2003年至2008年內,將在目前灣5處農業科技園區投入151億元的經費,加強改進生產面 上的流程,以穩定「質」與「量」,並建立規格化及灣品牌,而市場面則會以建立資訊系統,以及研發產品包裝儲運技術等做為發展的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來土地改以耕種花卉等高經濟價值的作物,也成為國內的趨勢,以虎尾地區來說,從1999年開始實行的「夏菜冬花」策略,雲林地區原本的水稻田,搖身一變成為優質外銷切花重要產地,其中以多花菊、唐菖蒲(劍蘭)、洋桔梗等為灣外銷切花大宗,灣已成為日本重要花卉進口國。照片

  除了菊花、唐菖蒲,火鶴和文心蘭也是灣外銷的熱門花種。高雄縣綠色花卉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林青山說,該合作社以契作方式進行產銷,和農民與日本簽訂契約,確保農民的生產有保障,而且以推廣品牌行銷和採用分級包裝的方式,讓農民不需低價銷售,獲得較大的利潤。

  面對大陸的開放性政策下,產業的衝擊仍是避免不了的硬仗,大陸獻出的優惠方案如租金打折、電費補助等,也迅速打動灣業者投入大陸市場,針對這點灣花卉發展協會的總經理鍾國成卻認為,大陸提供的優惠雖然多,但在整體市場上的表現,以及相較於兩岸政府對花卉產業的態度,灣的環境及素質仍優於大陸許多,對於講究花卉穩定性的外國廠商而言,還是傾向與灣訂貨。也有一些堅持留守灣的廠商表示,無論是中國市場帶來的危機,或者是人力流失的問題,都不應自亂陣腳,或者跟風前進大陸,最重要的是政府及業界如何在本地創造優質的環境,以及營造「第一品牌」的形象,才是未來著力的重點。

 

其他推薦文章
GIS地理資訊技術在農業領域上的應用成果
國際行銷不遑多讓 養蘭高手吳烈光
一「香」一世界、臺灣是茶葉「聯合國」
農業資通訊面面觀
從海洋找健康 褐藻潛力無窮
智慧科技為農所用 高效、安心、低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