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花現臺灣前景 創造綠色奇蹟 各縣市縣花 世界之最 連結網站
分享至 line line

創造綠色奇蹟

        你是綠拇指嗎?還是你在園藝方面總是不得其門而入呢?西方俗語的綠拇指(green thumb),是指栽種園藝的人有雙巧手,能將枯萎的植物輕鬆回復以往綠油油的生命,甚至花開滿園,燦爛繽紛。

     因為居家空間限制與視覺觀賞的滿足,現代人傾向小型照片盆栽與觀葉植物的擺放養護,但是不了解花草的習性,可能讓你成為盆栽殺手。想成為綠拇指可是有撇步的,只要掌握幾個基本照料原則,你也會是拈花惹草的高手,不再只是羨慕別人家陽台、花園的滿庭綠意。

     剛入門的綠拇指們首先要知道,莖部未木質化的矮小草本花卉依據生長型態與習性大致可分為三類,第一種是壽命在一﹑二年內結束的草花,如:向日葵、雛菊、桔梗、鼠尾草等;第二種是開花後,花朵會枯萎但根部仍會在隔年春天萌發生長的宿根性草花,如:非洲菫、君子蘭、康乃馨等;最後一種則是有膨大的變態莖或變態根者,稱之為球根花卉,如:鬱金香、孤挺花、海芋等。

     盆栽是美化環境很好的選擇,而且花草養的好,心情自然也會跟著好起來。在選擇盆栽的花苗時,要先看看葉片是否充實、植株強健,如果是觀花植物,選擇含苞或花朵半開的尤佳。再來要注意枝幹沒有外傷、葉片顏色姿態美觀或有香氣撲鼻,另外最好挑選細根多的,因為這樣的植物對外界侵擾的抵抗力較強。選擇一盆健康的植物,養護上自然就會事半功倍。

     花草跟人一樣需要充足陽光、流通的空氣與足夠的水分,除此之外在排水良好的土壤與容器也是關鍵要素,而盆栽因有環境與容器的限制,不能像種在土裡的花草一樣可以大口呼吸,澆水時更要特別注意水量的問題,過多的水分會讓根部腐爛,過少的水則會讓植物「渴死」。還有,澆花的動作要溫柔一些,水壓太大容易把土壤沖走,讓根曝露於表面,這樣可是會讓養份和水分吸收不足喔。

     人偶爾也要進補一下,植物吸收土壤中自然的礦物質之外,也需要補充肥料。在種植前,可以先將磷肥拌入土中供作基肥,若想要植物長的快速可考慮施氮肥。

 薔薇花的照片     放在室外的植物與光線可就息息相關了。中午的艷陽要盡量避開,因為在強烈紫外線的曝曬下,會導致植物細胞生理作用發生阻礙,可能造成植物外觀與生長形態的改變,葉上的水珠也會出現聚光效果將葉片燒傷。如果光線不足則會讓植物的生長大為衰退,甚至凋萎。發生這樣的狀況,可逐日增加植物的日照時數,讓植物能適應不同的光線,逐漸恢復生機。

     你曾經在盆栽中發現一堆螞蟻嗎?那是不是代表植物生病了呢?其實螞蟻本身是不會傷害植物的,但是當牠們出現時,表示可能有蚜蟲的存在,因為蚜蟲的腹管分泌出「蜜露」含有大量的糖份,是螞蟻的最愛。栽植物最常發生的病蟲害之ㄧ就是蚜蟲,這時只要用沙拉脫稀釋1000倍作成活性介面劑,噴在植物上就可以將蚜蟲清理乾淨,螞蟻也就會搬家了。要避免螞蟻在盆內築窩,只要在盆底洞口墊上一層防蟲網,就可以防止螞蟻的侵襲了。

     只要是花或植物當然就有壽終正寢的一天,這是大自然的循環,但是如何在植物的有生之年,把握好水分、日照等照顧呵護,將失敗的經驗化為成功的基石,好好的和這些花花草草相處,要成為綠拇指達人就不是夢想。

其他推薦文章
智慧科技為農所用 高效、安心、低風險
給土地自然的養分
農業資通訊面面觀
看山吃山 林下經濟新時代
返璞歸真,誓言讓臺灣糧食自足的張智傑
水果甜不甜?非破壞水果糖度檢測技術一「眼」看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