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水果甜不甜?非破壞水果糖度檢測技術一「眼」看穿! 沼氣發電.化腐朽為神奇 科技發展助農業,侷限突破現商機 高效率,採收機械化的時代來臨了 溫網室來相助,外頭風雨攏不驚 農試所技轉去病毒技術,慶全地瓜生產更順暢
分享至 line line

農試所技轉去病毒技術,慶全地瓜生產更順暢

日本引進的甘藷收穫機

  地瓜富含膳食纖維,適度食用有助於腸胃蠕動,預防便秘發生,而且無論是冬天裡最受青睞的烤地瓜,或是拔絲地瓜、蜜地瓜,在這些數不清的地瓜料理中,最令人著迷的就是地瓜那綿密的口感!可是我們卻不知,要吃到一顆安全、安心又好吃的地瓜,並不簡單,每一株地瓜苗都需要農民悉心的照料,尤其地瓜在生長階段,容易遭受病蟲害感染,等到採收後,還需要經過清洗、包裝的階段,才會送到市場上銷售。

  造成甘藷病害的主要原因,正是病毒,對塊根的收穫及品質影響甚大,而且無法用藥劑來防治,只能採用無病毒不帶原的種苗來種植,但是單憑農戶的資源又不容易達到「採用無病毒的甘藷種苗」的目標,所以這時候就需要專業人員的協助與輔導,農業試驗所針對農民的需求,已研發出「甘藷種苗去病毒及大量繁殖技術」,利用脫毒技術將甘藷的病毒病去除,改良培養基以獲得高比率的健康基本種,於短時間內大量繁殖甘藷健康苗,如此才能改善甘藷種苗的品質,並增加農民產值與收益。

日本引進的清洗機

  慶全地瓜生產合作社的黃榮清理事主席從事地瓜產業,已有二十餘年的時間,他將經營的經驗,結合地瓜農的農業知識,組成專業耕種團隊,使用TGAP栽培管理系統及機械化採收、清洗和採後處理,並透過技轉自農業試驗所的「去病毒甘藷種苗」技術,成功打造建立全臺最大的甘藷供應鏈。

  慶全地瓜生產合作社的黃榮清理事主席說,地瓜為無性繁殖作物,若受到病毒感染,將使甘藷塊根的產量減少30%,且很有可能繼續傳染給其它健康的甘藷,會造成收穫上很大的損失。

日本引進的甘藷收穫機

  

  所以,後來才會試著尋求農試所的幫助,希望改善甘藷病毒感染的問題,而且目前慶全地瓜合作社與農友的契作面積達500公頃,遍及臺灣的北、中、南部地區,正因為生產規模大,所以,解決甘藷不明原因染病問題,就是眼前最重要的課題,黃榮清理事主席說:「如果能夠取得健康的甘藷種苗,對提升產量就有很大的幫助,讓每個跟我們合作的農友利潤也可以更好。」透過農業試驗所之「甘藷種苗去病毒及大量繁殖技術」,在生產管理的部分,除了能夠妥善掌握甘藷的健康狀況,也有效改善甘藷染病問題,更促進地瓜產量的大幅提升。

進行甘藷無病毒苗組織培養的實驗室

  此外,慶全地瓜生產合作社在生產管理方面,引進許多機械化設備,例如採用日本最新型的自走式甘藷採收機,讓採收工作更有效率,也能完整清除農地上甘藷塊根的土壤,保持清潔;採收後的工作同樣是交由甘藷專用清洗機來處理,再採用「採後保鮮技術」,減少感染病原的風險,也能增加甘藷的儲藏時間。總之,使用機械化設備後,可以取代一部分的人力,也能減少採收與清洗時之損耗,而增加甘藷的儲藏時間也就能延長販賣週期。

  為了讓消費者買得安心、吃得安心,慶全地瓜生產合作社也採取TGAP生產管理,即為建立食品可追溯之履歷(Traceability)系統,並符合良好農業規範(Good Agriculture Practice),有效控管甘藷的整個生產過程使符合環境衛生標準,不傷害環境、不傷害人體。

健康的地瓜種苗

  為了促進產業穩定成長,並提升附加價值,農委會自民國103年起便推動「強化科技農企體系運作及多元創新科技計畫」,目的即在於強化科技農企業的經營管理面向,並藉由農企業價值鏈串聯整合,從慶全地瓜生產合作社和農試所的合作經驗來看,這個計畫有助於提升產業體系資源運作,也帶動整體產業的厚實發展。

其他推薦文章
保種育種 生物資源都是寶
從海洋找健康 褐藻潛力無窮
國際行銷不遑多讓 養蘭高手吳烈光
優良雞,就從源頭開始
農業資通訊面面觀
GIS地理資訊技術在農業領域上的應用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