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文創巧藝 農村新商機 農業素材 巧手創作 巧藝推手 農村手作fashion秀 農村婦女二三事
分享至 line line

農村手作fashion秀

台東縣農會家政班運用在地素材-薏苡,創作的手機吊飾,展現農村婦女精巧的手藝與靈活的創意(劉芳婷 攝影)  農村婦女對於農業文化的發展,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力。她們不僅在農忙時必須下田,農閒時,也善用各種既有農產品做食品加工,甚至運用廢棄的農業資材,製作生活用品補貼家用。

 手作,一直存在於農村之中,但如何讓農村婦女的手作長才,真實地運用在改善農村經濟,必須透過縝密的輔導計劃來推動。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透過專案輔導農村婦女集體開創、經營副業,除輔導各縣市農會家政班推動田媽媽班,以當地農特產品發展出特色田園料理與加工食品、米麵食餐點外, 2009 年更開始推動「農村婦女巧藝計畫」,透過各縣市農會家政班及家政指導員的努力,融合自然素材、地方產業、傳統文化等不同特色,創作出可以量化生產的文創商品伴手禮。

巧手創作,驚艷登場

嘉義縣農會的家政班,以絲瓜絡創造出逗趣、可愛又實用的貓頭鷹燈飾(劉芳婷 攝影)  為了使這些精巧的農村手創商品能讓更多人看到,在農委會與推廣台灣手工業產品多年的台灣手工業發展中心的合作下,讓這些商品不僅在實體通路販售,同時也能透過該中心的網路商城,在網路平台上展售。

  2010 年 3 月 8 日,農委會匯集各縣市農會家政班中最有看頭的手工創作成品,於台灣手工業推廣中心 2 樓的中華工藝館展售,並同步在該中心網路平台上販售。展售的內容包括新竹市農會的茶花壓花、染織品、台中縣農會的拼布及手繪瓷盤、台中市農會的麻芛染織品、彰化縣農會的春仔花、拼布及壓花、嘉義縣農會的絲瓜絡、台東縣農會的釋迦乾果產品等 139 件手工藝品,讓家政班成員們的巧手藝,完整地呈現在眾人面前。

 手作藝術創作,不能只是閉門造車,與外界的溝通、接軌,是讓作品更上層樓的重要因素。於是在 2011 年,農委會安排參與農村巧藝計畫的各家政班成員們到外縣市觀摩,參觀了設計生產精緻手工藝品的法藍瓷、台創等地,讓班員們大開眼界,彼此交流,同時也改變了創作的視野。

  2012 年,農委會更邀請台東縣東河鄉的家政班成員,帶著自己創作的柚果膜花飾作品參加聯合國婦女會議代表團,首度讓全世界的婦女代表們,看到台灣巧妙運用農業素材展現的驚人創意。

行銷包裝,迎向量化生產

台灣手工業推廣中心的農村巧藝作品展售櫃位,完整呈現家政媽媽們琳瑯滿目的巧手藝(照片由台灣手工業推廣中心提供)  輔導農村手創藝術,不能只有驚鴻一瞥,必須細水長流,讓涓滴的成果,匯聚成河。農委會不僅邀集了行銷、設計的學者及專家們每個月定期舉行工作會報,給予各農村婦女巧藝班的成員們具體的改善建議。 2012 年 6 月 24 日,農委會在台中舉辦了一場新品發表會,把可以量化生產的新商品透過媒體的力量,公諸於世。

  2012 年 7 月底,這些農村婦女巧藝計畫推出的新品,將透過台灣手工業發展中心的推廣專業,設計成中、英、日文對照的精美型錄,提供更詳實的商品內容給本地與國外觀光客們作為選購的參考。

 量化生產的過程中,除了行銷包裝設計之外,包括實體通路的據點也會在 2012 年 8 月擴張,讓商品的展售地點,從台灣手工業推廣中心 2 樓,拓展到觀光客眾多的宜蘭香格里拉冬山河渡假飯店、阿里山賓館,以及台東東遊季溫泉度假村,讓更多人都可以看到、買到農村婦女的精巧手工藝品。

其他推薦文章
好好吃飯 從小教起
充電再出發,農業知識任你學
圓夢新管道—農民學院 開創農業3.0
農村遊學相揪夥
魅力漁鄉~永續海洋
不分老中青,一起打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