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人力培育輔導,創造臺灣農業新未來 農忙時不慌張,農業季節工調度系統建立! 產季區別+機械化作業,降低人力需求 撒下農業的種子-學生農場見習 農業聯合徵才平臺建立,整合全國農林漁牧之人力! 農會號召組團-農事服務團出征!
分享至 line line

農會號召組團-農事服務團出征!

農委會推動「農事代工服務團」,有意投入農業者,受基礎農事技能訓練後,即可上工,即時補足缺工農場的人力需求

  農委會在2014年開始推動「農事服務團」,召募農村的婦女、新住民或原住民,提供技術訓練後,到缺工的農場工作。這項計畫不但提供當地居民工作機會,也紓解農村缺工的情形,並促使農業的經驗傳承與永續發展。

  近年各地農民常反應農村勞動力不足的問題,農忙期間常缺工,不但影響收益,也連帶影響整體產業發展。例如釋迦的套袋期,亟需人力,現有的套袋工年紀多半在5、60歲以上,而且同一地區釋迦的套袋時間差不多,現有的農業人力吃緊,不少農場面臨找不到工人的困境。

太麻里農會舉辦農事代工服務團說明會

  有鑑於此,農委會在2014年開始推動「農事服務團」,召募新的農村勞動力,包括婦女、新住民、原住民等,只要有意願投入農業,接受基礎的農事技能訓練後,即可上工,即時補足缺工農場的人力需求。

  開辦頭一年,農委會輔導12個縣市、48個鄉鎮農會,召募農村婦女、新住民或原住民649人等組成農事服務團。以臺東縣為例,臺東縣農會號召長濱、成功、東河、鹿野等4個鄉鎮農會,組成4個農事服務團,共56人參加,協助74戶產銷班或農民解決缺工問題。

農事代工服務團成員在農場受訓,學習採收釋迦

  不同作物的農忙時期各異,因此臺東縣農會先統整不同作物的農忙期、人力需求,再以此安排相關農事技能訓練。例如東河鄉以柑橘、釋迦的套袋、採收期較缺工,需工期間為5月至12月,鹿野則以茶葉、蔬菜為主,主要需工期為5月到12月,成功鎮主要以鳳梨套袋與分級包裝為主,需工時間為5到7月、9到11月。

  臺東縣農會家政督導楊素幸說,去年執行下來,缺工農場反應熱烈,因為農事服務團的成員大多為在地或鄰近鄉鎮新召募的人力,一旦需要工人,農事服務團的成員容易前往上工,而且在上工前,農事服務團成員需先上課,由農會邀請的專家學者進行農事技能訓練,甚至請缺工農場提供一小塊地作為實習場所,實務練習要8小時以上。

農事代工服務團採收鳳梨

  「有了專家講解跟實際練習,農事服務團成員會學習比較多,而且實際上工時也比較容易上手。」楊素幸說,農事服務團成員如果熟悉農事,又是在地人,也有機會與農場建立長期關係,例如一位農事服務團成員去年在鹿野學習採茶,積極學習,不久後技術就跟得上正常的採茶班,今年當地缺工的農場直接找他去工作,他就不需要參加農事服務團了。

  除了為農業培育新人力,楊素幸說,農事服務團還有增加在地就業機會的用意。不少農村婦女就業不易,參加農事服務團後有中年再就業的機會,一年至少有30天的工作,工作地點也不會離家太遠,時間也具有彈性,可以就近照顧家庭。

專家指導農事代工團成員如何進行分級包裝

  今年臺東縣農會持續辦理農事服務團,增加到5個鄉鎮農會開辦,每個農事服務團預計收15位成員,召募訊息發佈後沒幾天就額滿。

  農事服務團也有經驗傳承的功效,楊素幸說,有了農事服務團,老農夫不但能減輕負擔,也更有心力將多年經驗傳承給農事服務團的成員,有助於農業的永續發展。去年全臺共48家農會成立農事服務團,今年農委會則擴大辦理,增加到76家,具體紓解農村的季節性人力需求。

其他推薦文章
不分老中青,一起打拚
文創巧藝 農村新商機
圓夢新管道—農民學院 開創農業3.0
田媽媽的懷念好滋味
農村遊學相揪夥
公平貿易,守護生態也照顧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