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人力培育輔導,創造臺灣農業新未來 農忙時不慌張,農業季節工調度系統建立! 產季區別+機械化作業,降低人力需求 撒下農業的種子-學生農場見習 農業聯合徵才平臺建立,整合全國農林漁牧之人力! 農會號召組團-農事服務團出征!
分享至 line line

撒下農業的種子-學生農場見習

學生到農場見習,主要在於輔導探索職涯,也更認識農業

  根據農委會統計,現今臺灣農民的平均年齡高達62歲,而且青壯年的比例更是逐年下降,從2000年到2010年,15歲到44歲的農民比例,從15%下降到8%。這種情況,加深了農村勞動力缺口的困境,為了鼓勵青年從農,農委會推動學生農場見習及試辦農場打工,期待更多年輕人投身農業工作,為農業領域添入新血。

  為了培育未來的農業工作者,農委會推動學生暑期農場見習,2014年提供了臺灣大學、中興大學、嘉義大學、屏東科技大學、宜蘭大學、明道大學等六所學校共80名學生在35家農場見習。此外,也試辦學生暑期農業打工,由農場提供工資,農委會另外再提供學生每人每月3,200的獎勵金、意外保險及傷害醫療保險等,去年總計有194位學生在40家農場打工。

農委會推動學生農場見習,期待更多年輕人投身農業

  「學生到農場見習或打工,可以作為農場的補充人力,不過鼓勵學生到農場的首要任務還是在於培訓未來的農村人才,而不是補充此刻的缺工問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輔導處推廣科技正王勝平強調。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輔導處推廣科技正楊欣佳也認為,學生到農場見習或打工,主要在於輔導學生進行職場探索,並且對農業領域有更多的認識。他表示,農業產業鏈從生產到消費的許多環節都需要人才,學生可以透過農場見習實際參與田間管理,也能學習加工、包裝、行銷等環節。

學生在農場見習,能學習加工、包裝、行銷等環節

  彰化的大員美果菜生產合作社這兩年都有接受學生的暑期見習,合作社經理王建竣表示,合作社目前有7位正職工作人員,包括資管、食品加工、觀光、中文、會計、教育等背景,負責從生產到消費端的各個環節。

  「現在農業跟以前不一樣了,需要完善的企業化組織來運作,這樣農業才能夠永續發展,也才能招攬到更多青年加入。」王建竣說,到合作社見習的學生,最基本的就是從事田間管理,學習栽種的技術,另外也會學習農機具操作、企業管理、農業相關法規、產銷履歷驗證等環節。

學生到農場見習,對田間管理、作物有一定的認識  學生到農場見習,可以作為職前探索,了解農場、農企業的具體運作情況,不過不少學生遇到的第一個關卡就是,田間管理的考驗。王建竣認為,田間農事真的辛苦,唯有堅持下去,完整歷經作物的生長週期,等到收成的那一刻,才能感受到收穫的喜悅,「辛苦的付出絕對有代價,艱辛的工作一定有其價值!」

  王建竣認為,學生到農場見習,對田間管理、作物有一定的認識,對於投身農業的加工、包裝或行銷,都有具體的幫助,可以更精準了解消費者與生產者兩端的需求與樣態。

為了培育未來的農業工作者,農委會與教育部合作推動學生暑期農場見習

  屏科大的學生洪韶韓去年在大員美果菜生產合作社見習,努力參與田間管理,讓王建竣印象深刻。王建竣說,透過農場見習,他們也可以尋找到肯吃苦、願意投身農業的年輕人,未來會持續提供農場見習的機會給更多年輕人。

  農委會認為,大專院校學生到農場進行暑期農業見習,讓年輕人實際接觸、體會農業的辛勞,不僅可以紓解季節性人力需求,還能讓年輕人在工作過程中建立與土地的關係,並且擴大職涯探索,預做從農的準備。

其他推薦文章
農忙時不慌張,農業季節工調度系統建立!
魅力漁鄉~永續海洋
無毒農業島最佳藍本─花蓮無毒農業
文創巧藝 農村新商機
不分老中青,一起打拚
好好吃飯 從小教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