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從產地到餐「豬」,豬肉的小旅行 豬排泄物處理好,污染防治沒煩惱 數據分析看趨勢,豬隻統計知多少 國產種豬品質提升-種豬產業輔導措施 品牌豬肉發光發熱,高品質掛保證 豬農團結力量大,增強市場競爭力
分享至 line line

數據分析看趨勢,豬隻統計知多少

台灣的豬隻數量是如何被統計的呢?(照片由中央畜牧場提供)

  你知道臺灣有多少頭豬嗎?毛豬數量是如何統計產生呢?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例行於每年5月底及11月底進行兩次養豬頭數調查,無論是大型的養豬場或是個體養豬戶,就連學校牧場飼養的豬、節慶祭典的賽神豬、部落原住民飼養的山豬,都在調查及統計範圍。

  毛豬調查品項大略可分為種豬及肉豬,其中種豬又可分為種公豬、成熟種母豬、種女豬;肉豬則分為哺乳小豬、30公斤以下小豬、30至60公斤中豬及60公斤以上大豬,以瞭解各階段的毛豬在養數量,作為產銷調控的分析資料。除調查上述在養數量外,為配合政策需要,有時也會透過附帶調查,如瞭解養豬場經營模式、斃死豬處理、廢水厭氣處理、豬糞及沼氣利用,以及廚餘養豬及黑豬數量等資訊。

好的飼養場會將豬分區以便管理計算(照片由中央畜牧場提供)

  調查期間各鄉鎮市區的畜牧農情調查員都會逐場、逐棟、逐欄實地點豬,每到一間豬場都會換上新的防疫衣物、鞋、帽,避免傳播疾病,如果是飼養數量超過一千頭的大型企業化養豬場,為提升調查效率,得由飼養戶提供最新報表資料,再由調查員抽查確認。

  鄉(鎮﹑市﹑區)公所調查所取得的各項資料,上網傳輸報送到所轄直轄市或縣市政府,由各級縣市政府承辦人員逐筆進行審核及辦理抽查作業後,再傳送至農委會統計室進行複審,每一筆資料都層層把關。養豬頭數調查統計結果初步產生後,農委會統計室會邀集該會畜牧處、縣市政府及中央畜產會等召開資料審查會議確認後才公布。

國產豬隻數量的掌控非常重要(照片由中央畜牧場提供)

  以今(104)年八月公布的調查數字,全國5月底共有7,973戶毛豬飼養場,總頭數550.9萬頭,以雲林縣140.3萬頭最多,屏東縣128.1萬頭居次;就鄉鎮市區而言,雲林縣麥寮鄉飼養29.9萬頭為全臺各鄉鎮居冠,其次依序為彰化縣芳苑鄉20.9萬頭、雲林縣二崙鄉20.6萬頭、屏東縣九如鄉15.0萬頭及萬丹鄉14.6萬頭。

  規模別而言,一千頭以上飼養場數占總場數近兩成,但卻掌握國內近七成豬源,199頭以下的飼養場占總場數四成六,飼養頭數僅占總頭數3.9%。國內平均每場飼養規模約705頭,顯示臺灣養豬業已脫離早期小農副業經營,趨向集約化的專業經營模式。

藉由統計分析,可以讓台灣的豬產業更好(照片由中央畜牧場提供)

  過去養豬戶並不理解豬隻統計的重要性,但臺灣毛豬產值七百多億元,占農業總產值近百分之十五,居單項農畜產品之冠,豬價穩定與否是民生重要問題,精準掌握產銷資訊,才是穩定豬農收益的重要關鍵。因此毛豬調查統計資料,除可獲得現有養豬概況外,農政單位也據以推估未來半年各月可供應國內市場毛豬的數量,適時調節毛豬產銷,採取各項穩定豬價措施;產業則可透過了解未來半年的發展狀況,提前進行預防措施。同時統計數字也可看出養豬產業未來發展,當種豬數量逐漸增加,代表產業對前景看好,種豬數量下降,則是可看出農戶對前景趨於保守。

  精準的統計數字,能讓農委會獲得正確資訊,做出最佳研判,擬訂穩定價格措施,對農民來說,也是能到更好的收益,因此這幾年養豬農民以體會毛豬調查的重要性,配合程度提高,相對的這2年豬農能夠穩定獲益,大家也很開心。

其他推薦文章
從養牛到開牛肉專賣店,楊鎵燡靠CAS及產銷履歷扭轉人生
百大農漁會精品出列
提升糧食自給率 全民動起來
有身份證的農產品
聰明買健康吃 安全農產好安心
別將農藥吃進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