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從產地到餐「豬」,豬肉的小旅行 豬排泄物處理好,污染防治沒煩惱 數據分析看趨勢,豬隻統計知多少 國產種豬品質提升-種豬產業輔導措施 品牌豬肉發光發熱,高品質掛保證 豬農團結力量大,增強市場競爭力
分享至 line line

品牌豬肉發光發熱,高品質掛保證

快樂豬記者會照片

  臺灣的豬肉品質好、口感佳,國人從三餐到宵夜,幾乎都離不開豬肉,但多數消費者對養豬業的印象仍是擁擠潮濕的豬舍,豬隻埋頭吃著發出酸臭味的廚餘。其實臺灣養豬業早已改頭換面,各地養豬產業都發展出獨特的養豬模式,藉由特殊環境及餵養內容的變化,養出各有風味的品牌豬。

  例如擁有兩百多個會員、在養頭數多達五萬頭豬的臺中市養豬協會,自九十九起建立臺中優良豬肉平臺,已經陸續推出「酵素豬」、「黑皮豬」等品牌。「酵素豬」的豬隻飼料裡不僅有酒粕、紅麴、大豆粕,還添加了益生菌酵素,藉此改善肉質,不再有腥臭味,雖然價位一斤要比一般豬肉多上十元,但高品質獲得消費者認同。

快樂豬產品

  「黑皮豬」則是最受傳統市場消費族群喜愛的黑毛豬,以廚餘飼養的黑毛豬,因為營養成分較不固定,飼養期通常長達一年以上,肉質比飼養七個月的白肉豬更成熟,肉吃起來甜度較高,價格也偏高,但滷肉、滷腿庫等佳餚,「黑皮豬」一定是最佳選擇。

  無論是「酵素豬」或「黑皮豬」,每一個豬場的飼養方式與用藥飼料都必須通過臺中市養豬協會的審核,豬隻離開豬場的前兩週,也會批次抽血剃毛作檢驗,確認不含瘦肉精、無藥物殘留。

  雲林縣也在九十八年推出「快樂豬」,由通過產銷履歷的養豬場提供每月頭的屠宰量。

快樂豬記者會照片2

  「快樂豬」除了強調具有產銷履歷,還必須無藥物殘留、住在環保豬舍,最特別的是,這些豬天天聽音樂,減少緊迫症候群發生的可能,避免猝死、互相擠壓導致受傷的狀況發生,強調讓豬在快樂的環境下生活,豬肉的品質會更好。

  花蓮蓮貞牧場的「蓮貞豚」又稱「網室豬」,經營十八年,已是花蓮知名的豬肉品牌,「蓮貞豚」強調不用藥、不打針,位於玉里的牧場利用紗網阻絕蚊蠅與禽鳥,還挖了溝渠阻絕貓鼠蛇等病媒侵入,員工也要洗澡消毒、換上工作服才能進入。與其他品牌不同的是,蓮貞牧場還堅持自產自銷,不透過通路銷售,直接與顧客溝通,獲取第一手消費意見。

雲林縣政府-快樂豬

  經營品牌,提供固定牧場的豬肉,更讓前端品質更一致,雖然養豬戶必須付出更多心血,嚴格控管生產、屠宰、包裝、運輸等過程,但也能獲得比送網拍賣市場更高的價格,獲得改善飼養方式與品質的動力。

  以臺灣省肉品運銷合作社為例,就是在八十六年口蹄疫風暴重創養豬業後成立,創造「自然豬」品牌,強調嚴格飼養管理豬隻,管制藥物殘留,提供藥物檢驗報告,要達到這些條件,除了豬場自我管理,還需要上下游業者配合,才能控管飼料品質,確保飼料運輸車、豬場輸送設備的衛生與安全,並在豬場出豬前,由第三公正單位到豬場檢驗飼料及豬隻血液,確保「零驗出」。

產品張貼標章

  品牌豬肉的售價雖然大多高於市價,卻因為能提供產銷履歷、零藥物殘留、無瘦肉精等條件,獲得消費者青睞,而曾經不受歡迎的冷藏、冷凍形式,也證明比溫體肉更安全,也更容易保存。

  無論未來臺灣養豬業是否會受到進口豬肉的影響,豬肉品牌化都是品質提昇的前進方向,如此可讓養豬業互相學習、監督與團結,提供更優質的豬肉,讓養豬業能永續經營。

其他推薦文章
百大農漁會精品出列
按部就班好收成
從養牛到開牛肉專賣店,楊鎵燡靠CAS及產銷履歷扭轉人生
聰明買健康吃 安全農產好安心
吃水果,拜樹頭
從產地到餐「豬」,豬肉的小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