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好好吃飯 從小教起 認識食材有方法 地產地消最安心 營養午餐吃有機蔬菜 查詢系統讓家長放心 結合各界資源 食農教育更全面 推動食農教育的一百種做法 領先一步的食育小學堂 溫柔的飲食革命,幸福農莊建構的幸福餐桌 食農趣
分享至 line line

領先一步的食育小學堂

朝陽梯食育小學堂的水田實作

 近年來,食安問題頻傳,社會大眾對於食材安全的重視程度也逐漸提昇,如何正確選擇「好的飲食」,從書本上面的知識變成一般大眾的常識。對正在成長發育的兒童來說,吃得健康,吃得有營養是件非常重要的大事。除了家長協助挑選與提供優質食材,孩子們自己的認知和選擇,也是決定餐點內容的關鍵。因此,與農村密切相關的四健會決定從孩子們的教育做起,一步一腳印,在全國各地舉辦「食育小學堂」營隊,透過課程和遊戲的方式,為正在發育階段的國小學童好好上一堂「食」的教育。

 食育小學堂的第一哩路

 食育小學堂的計畫源起,來自於四健青年的發想,藉由飲食教育的切入,讓孩子們對土地和環境有更多的情感與關心。2013年的小學堂經費來源,是中華民國四健會協會參考台大四健會綠色飲食社課內容,由洪輝舜及李秉哲兩位大專四健會員研擬計畫,努力帶領全國四健會的會員們努力地宣傳拉票,獲得台新銀行基金會贊助計畫的補助資格,才讓為時一年,十個梯次的食育小學堂提案得以實行。

自己做當天便當,味道更好吃

 以推廣食育教育為主的食育小學堂,在課程規劃的主要議題包括健康飲食、地產地消、食品安全標章和碳足跡、水足跡等,在這些議題之下延伸出貼近日常生活的課程。例如健康飲食就以每天中午的午餐內容,介紹出現在餐盤上的各種食材,含有哪些營養素。地產地消的議題帶領孩子們認識在地食材的特色,多選擇當地、當令的食材,不僅能吃到當季最新鮮的食物,也能減少運輸所增加的碳足跡、水足跡等環境成本,提昇環保意識。

 大手牽小手,薪火相傳的食育種子

 這些環環相扣的飲食與環境議題,課程皆由負責帶領營隊的大專生們自行規劃設計,結合知識性的課程學習單和趣味性的遊戲,寓教於樂,讓參加食育小學堂營隊的孩子們能在幾天的時間裡,學習健康與營養知識。中華民國四健會協會的秘書長顏淑玲博士表示,參與營隊的孩子將學到的知識帶回去學校或家庭中與同學及家人分享,成為一顆顆小種子,推廣對飲食的正確觀念和態度。

團團坐,來上飲食知識的課囉

 食育小學堂的師資來源是分屬各地農會或學校社團的四健青年們。這群充滿青春朝氣的主辦人員,必須先參加過四健會協會所舉辦的食育小學堂種子教師營,緊張充實的營隊中,由各界專業人士負責授課,種子教師肩負傳承知識火炬的重責大任,將所學知識帶回各地撒種,傳播食育教育的種子。

 2013年共十梯次的營隊,曾經在包括新北、彰化、花蓮、台南、高雄、屏東等轄區鄉鎮舉辦,參與的學童多為四到六年級的學童,有來自不同學校,也有單與特定學校合作,視負責主辦營隊活動的各地四健會與合作農會決定。例如2013年,台中地區就由朝陽科技大學四健會主辦,大里區農會和霧峰區農會共同協辦,參加營隊的孩子有來自大里、霧峰兩區。而屏科大四健會則和屏東的泰安國小合作,學員以單一學校為主。各梯的營隊透過實地參訪與親手作午餐的活動,把課程學習到的知識,實際運用到生活中,手腦連結,加深飲食相關知識的印象,讓工作人員和參與學員都有很多收穫。

 引他山之石,得以借鏡

遊戲方式的實做課程

 2014年,食育小學堂的活動邁入第二年,2月初時食育小學堂種子教師營的活動搶先開跑。課程主題除既有的基本飲食知識外更深入的瞭解各國推動的食育情形、食育與糧食和環境的交互關係等。不僅強化在地的食育教育,並參考其他國家的推動方案,像是推行食育教育已經行之有年的日本,甚至在2005年時訂立「食育基本法」等等政策,將食育列入中小學課程一環,就是很值得參考的範例。在台灣,也有越來越多小學開始與各界資源結合,推廣農業和食育,讓孩子們從小就養成良好的飲食觀念及習慣,在長大面對眾多樣的食物選擇時能正確的選擇最適當的,以確保身體健康。

 下一步,食農教育遍地開花

帶領營隊到超市,實際認識選擇食材的方式

 對於下一個階段的食育小學堂發展,四健會協會的秘書長顏淑玲表示,四健會所做的推廣已經初見雛型,不僅有更多學校投入食育與農業結合的食農教育,政府單位也逐漸重視食農教育的重要性,除了在國小推廣,也舉辦適合一般社會大眾的食農推廣課程,讓全民參與,重新建立起正確的飲食相關知識。而四健會協會的階段性任務也已經完成,正思索下一個議題的方向,未來將由各地方的四健會和農會自行規劃食育小學堂的活動,期待各地食農教育的開花結果。

 四健會2014年食育小學堂的相關報名資訊,請洽各地方農會或各地食育小學堂主辦單位

四健會2014年食育小學堂的相關報名資訊,請洽各地方農會或各地食育小學堂主辦單位

圖片來源:中華民國四健會協會、朝陽科技大學四健會、屏東科技大學四健會

其他推薦文章
田媽媽的懷念好滋味
開放的教養藝術 第三代花卉青農更勝於藍──美勝園
圓夢新管道—農民學院 開創農業3.0
不分老中青,一起打拚
充電再出發,農業知識任你學
公平貿易,守護生態也照顧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