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選購禽產品前,要知道的事 優良雞,就從源頭開始 一顆雞蛋的小旅行 養禽類,達人這樣做 選蛋吃雞大代誌-這樣挑好蛋好雞 選對雞,安心吃 禽流感知多少 禽產安全讚
分享至 line line

優良雞,就從源頭開始

土雞平飼的傳統開放式雞舍

  雞肉與雞蛋是臺灣人餐桌上常見又平價的家庭料理,但肉雞與蛋雞的飼養方式,不是人人都知道,還以為如同電視劇情節,雞隻在田野間散步、啄食,農村子弟清晨撿拾雞蛋,黃昏炊煮時殺雞入菜。事實上,畜牧業早已是一門專門知識,無論是飼料配置生產、預防禽畜生病的預防性投藥、畜養空間管理,都有一套專業流程。

 

  傳統農業社會,農戶多採圍地放養雞隻的模式,或是讓雞隨意在住宅附近走動、啄食,近幾十年來,業界已大多使用開放式雞舍飼養,若飼養肉雞,就採密集式平飼,在地面鋪上傳統粗糠作為墊料,若飼養蛋雞,就採格子籠飼養,每一格飼養一至二隻蛋雞,層層疊高,蛋雞不會接觸到土壤糞便,可以避免破蛋、髒蛋、方便個別照顧雞隻,預防病菌及寄生蟲效果佳,又因利用最小空間養最多的雞,能以低廉的土地及人力成本,生產出物美價廉的雞蛋,缺點是空間太小,只能讓雞勉強轉身,引發「不人道」的爭議。

傳統飼養蛋雞的格子籠空間太小,引發不人道的爭議

  近年由於禽類疾病防治,以及消費者意識提升,雞隻飼養又有新變革。有些飼養肉雞的雞農改採密閉式雞舍,提供空調恆溫、空氣過濾裝置,除了讓雞感到舒適,也能預防禽流感,並且採取「統進統出」模式,由種雞場提供的新雞,必須同時入雞舍與送出雞舍,待雞舍消毒過後,才能再飼養下一批新雞,避免不同批的雞隻進出造成疾病平行傳染。至於蛋雞,雖然目前多數雞農仍採格子籠飼養,但雞舍也開始改成密閉式、附有空調的雞舍。

  不少消費者誤以為肉雞是科技產物,因為施打藥物或成長激素,才能短時間內成長宰殺,其實早期的雞確實生長慢、體型小,曾有雞農施打生長素,但現在雞農多是專業畜養,動輒上萬隻雞,根本無法一一打針,白肉雞能夠在35至40天屠宰上市,是品種改良的結果,且白肉雞生長時間短,從飼料、雛雞、飼養、屠宰到加工,採一貫式管理。

白肉雞平飼的現代化水濂式雞舍

  雛雞不僅經過疾病篩檢,飼料也有監控防止藥物殘留,臺灣雞隻飼料主要為進口玉米與黃豆,加上維生素、礦物質與其他營養劑混合,依照不同雞隻的品種、功能與年紀,由營養師調配蛋雞、肉雞、種雞、大雞、小雞不同的營養成分,由於蛋雞在產蛋期間不能吃含有藥物的飼料,肉雞在宰殺前也有規定的停藥期,所以飼料場必須配備不同管路,區隔含藥物與不含藥物的管路,並以專車運送到雞場,避免交叉污染,而使用的藥品也是為了預防性投藥或治療疾病,並非荷爾蒙或生長激素。再加上屠宰前必須抽樣檢驗,屠宰後也需遵守食品安全處理流程,臺灣肉雞食品安全控管性極高。

 

放牧式飼養的鬥雞,飼養成本較高

 

  也有雞農主動推行人道飼養,不再使用狹小的格子籠,改成大籠飼,籠子可讓十多隻雞自由活動,提供棲架、草皮、產蛋箱、砂浴、磨爪區等滿足雞行為需求的設施,或是平飼,將雞養在地面,提供棲架與產蛋箱,也有雞農採放牧,讓雞能自由在戶外活動。

  雖然與一般飼養方式相比,能夠充分活動的肉雞,雞肉多汁有彈性,蛋雞所產的雞蛋風味也更好,但人道飼養需要更多的空間,土地成本高,飼料浪費增加,人力成本也提高,所以在提高人道水準的同時,肉價與蛋價都會更高,可能是一般飼養方式的二至十倍。

附有環控系統的現代化密閉式雞舍

  當社會積極倡導人道管理對待時,也應以消費行為給予實質支持,讓人道飼養的雞農能繼續堅持理念,也能促使更多傳統雞農轉型。例如坊間不少餐廳以高級品味為宣傳,實則使用廉價甚至來源不明的雞肉與散裝蛋,消費者有義務要求店家提出原料證明,停止使用標示不明或水準不明的產品,改向優質農畜業者採購。

  另一方面,消費者也應選擇購買有標示牧場資訊的雞蛋、雞肉,透過標示的聯絡資訊與牧場網站,瞭解雞蛋與雞肉的生產方式,確認雞場是否有建立食品安全控管系統、具備追溯能力紀錄,以及定期採樣檢驗,而無抗生素或其他藥物殘留更是基本標準,唯有消費者主動關注產品來源,甚至主動聯繫詢問廠商,才能讓生產者在環境控管與品質穩定上更有警惕,因為只有讓雞過得好,消費者才能吃到更多好雞好蛋。

其他推薦文章
GIS地理資訊技術在農業領域上的應用成果
一「香」一世界、臺灣是茶葉「聯合國」
國際行銷不遑多讓 養蘭高手吳烈光
頂呱呱的產銷班 瓜瓜園讓傳統多了新鮮味
多人同心,其利斷金 細數農業界最高「農」耀
給土地自然的養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