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選購禽產品前,要知道的事 優良雞,就從源頭開始 一顆雞蛋的小旅行 養禽類,達人這樣做 選蛋吃雞大代誌-這樣挑好蛋好雞 選對雞,安心吃 禽流感知多少 禽產安全讚
分享至 line line

一顆雞蛋的小旅行

蛋農正在逐粒收集雞蛋

  台灣人愛吃雞蛋,根據統計,平均一人一年可吃掉近三百顆蛋,雞蛋可說是台灣最受歡迎的食材,便宜、好吃、有營養、而且料理方式變化多端。

  台灣蛋農約一千七百多戶,共飼養約三千六百多萬隻蛋雞,蛋雞場集中於彰化、屏東、台南、雲林、嘉義等縣,即便是一般農戶的副業式養雞,數量也達一、兩萬隻,每天能生下七、八千顆蛋呢!總計全國每日產量達一千七百萬顆,年產量高達六十八億顆。

這些雞蛋是怎麼送到消費者手中呢?

蛋商把蛋加工,製成蛋液

  蛋雞每日產下雞蛋後,蛋農會手撿至托盤,或是利用自動化運輸帶集中至蛋盤,再送至洗選場、加工廠或直接出售。蛋農會依照雞蛋大小,分成S、M、L三種尺寸,L size約60至66克,之後每級距為6克,以此決定雞蛋銷售與加工方式。平常消費者購買的零售雞蛋多為L size。略小的M size,有時作為洗選蛋,有時交由蛋商,做成蛋白、蛋黃分開或混在一起的蛋液,殺菌後販售給蛋糕業者、團膳業者,最小的S號則賣給食品加工廠,製成滷蛋、溫泉蛋、水煮蛋,方便消費者立即食用。

傳統塑膠蛋箱,具交叉污染風險,為禽場防疫漏洞

  一直以來,蛋農與蛋商都以塑膠蛋箱作為承載器具,雖然塑膠箱十分便利、耐用,但沒有經過妥善清洗消毒的塑膠蛋箱,時常殘留雞糞、羽毛,在各蛋雞場、運輸車、經銷商、零售點等處來回使用,反而成為防疫漏洞,近年禽流感疫情頻傳,塑膠蛋箱也成為疾病傳播媒介,所以農委會自102起,開始推動紙盤蛋。

  一次性使用的紙盤蛋可堆疊,一盤可裝三十顆,使用後可回收,重新製成紙漿再利用。消費者可以選擇買一盤蛋回家,也可以保留購買盒裝蛋的PLA環保塑膠蛋盒,洗淨後即可反覆使用,購買零散蛋非常方便。

農委會近年推動的紙盤蛋,兼具衛生與安全

  為提升農產品及其加工品之品質及安全,農委會自民國96年起,推動農產品驗證制度,輔導蛋農參與產銷履歷與CAS蛋品驗證,經驗證通過之產銷履歷蛋品,具可朔源性及辨別不同生產批次,民眾可透過包裝上之追溯碼查詢雞蛋來源牧場資訊與飼養管理、生產作業等批次資訊。CAS雞蛋為確保其無藥物殘留,須通過藥物殘留檢驗,也必須使用無添加藥物的飼料,其生產廠(場)之衛生管理、產品衛生安全及包裝均需符合相關法令規定。為強化產銷履歷與CAS蛋品品質管理,農委會不定期派員進入生產廠(場)檢查及抽樣檢驗。驗證機構對經其驗證通過業者定期或不定期追蹤查驗,另針對市售經驗證合格蛋品進行抽檢,為消費者做到品質把關。

人道飼養方式之生產成本較傳統提籠飼高,消費者需以較高單價購買

  隨著動物保護意識提升,少部分蛋農積極轉型成友善畜牧,採用室內平飼或自然放牧方式,並且不實施強制換羽,這些蛋農都因為飼養數量減少而提高成本,他們所生產的雞蛋價格也比傳統籠飼雞蛋高。

  從生產端來看,蛋農與蛋商提供紙盤蛋需要付出較高的成本,從消費端來說,消費者選擇人道飼養的雞蛋,也要付出較高的代價。但兩者都保護了雞蛋生產過程的生物安全、雞蛋的清潔衛生,只是無論是輔導蛋農或是向消費者宣導,都需要更長的時間與資源。畢竟社會大眾對飲食的期待,不再只是低廉的價格,而是對品質的重視、衛生安全的要求!

其他推薦文章
花現臺灣前景
優良雞,就從源頭開始
多人同心,其利斷金 細數農業界最高「農」耀
返璞歸真,誓言讓臺灣糧食自足的張智傑
保種育種 生物資源都是寶
頂呱呱的產銷班 瓜瓜園讓傳統多了新鮮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