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選購禽產品前,要知道的事 優良雞,就從源頭開始 一顆雞蛋的小旅行 養禽類,達人這樣做 選蛋吃雞大代誌-這樣挑好蛋好雞 選對雞,安心吃 禽流感知多少 禽產安全讚
分享至 line line

選對雞,安心吃

輔導市場內的攤商轉型,販售屠宰衛生合格禽肉

  炸雞、三杯雞、白斬雞、鹹酥雞、醉雞等,雞肉可以說是台灣人最喜愛的肉品,以往走一趟傳統市場,總會見到好幾家雞肉攤旁架著整排鐵籠,籠裡塞滿了待宰的雞,隨客人喜好挑選,再由攤販現場宰殺、放血、脫羽毛…,然而強調新鮮現宰的代價,卻換來市場環境受到廢棄物、血水、糞便的污染,以及糞便氣味和羽毛飄散所造成的空氣污染。

  民國102年因應中國大陸H7N9流感疫情及4月24日國內發生首例境外移入確認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案例,「行政院H7N9流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基於國人健康考量,避免疫情繼續發生及蔓延,責成農委會公告於5月17日起實施全國傳統市場禁宰活禽。小型雞肉攤商、養雞戶及屠宰業者皆必須調整因應,政府亦採行多項具體措施協助。現在,養雞戶必須事先與屠宰場確認屠宰日期,將待宰雞隻送至屠宰場後,先停留於繫留區,讓雞隻適度休息後,由政府派遣之屠宰衛生檢查人員(以下簡稱屠檢人員)進行屠前檢查,觀察雞隻健康狀態,將死亡、罹病等不適合屠宰之雞隻判定不合格。

雞隻屠宰後還需經過屠檢人員的逐隻檢查

  雞隻通過屠前檢查後,開始進入屠宰線,先將雞隻吊掛,接著進行人道電昏使其失去知覺,再進行放血、燙毛,並送入脫毛機脫毛,開肛掏腹、取出內臟後,進行屠後檢查程序,由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以下簡稱防檢局)派遣之屠檢人員,逐隻對屠體及內臟進行目視檢查與觸摸檢查,讓肉品衛生安全更有保證。通過所有檢查程序的屠體與內臟在清洗後,依照市場需求包裝,並貼上「屠宰衛生檢查合格標誌」後即可運出屠宰場。

農委會推動合格屠宰優於現宰的政策

  民國102年5月推行市場禁宰活禽時,曾有小型雞肉攤商、養雞戶及原本的殺雞業者抗議,過去現宰雞是市場需要多少,才宰殺多少,而屠宰場每天能夠宰殺的量固定,擔心一旦遇到重大民俗節慶,屠宰速度來不及,對生意造成衝擊。禁宰活禽推動初期,因為全國屠宰場的屠宰量較往常大幅增加,作業的時間延長,市場攤商出現無雞可賣的困擾,又部分業者運輸過程未做適當降溫保存,雞肉送到攤商時已經發出異味。

  但禁止在人潮聚集的傳統市場宰殺活禽,主要目的是為了消費者的食肉衛生與健康,除了避免禽流感疫情傳播,經由屠宰場屠宰的雞隻均經過政府訓練合格的屠檢人員檢查,肉品安全多一道把關。幸好經過一年的磨合與調整後,現在平日雞隻屠宰、供應已無問題,歷經清明、端午、中元、過年等多個雞隻需求量大的重要傳統節慶的考驗後,不再出現供不應求的問題。

家禽屠體或禽肉包裝上之「屠宰衛生檢查合格標誌」

  不過隨著禁宰活禽政策推動,消費者了解現場宰殺的問題,肉品在常溫下四小時即開始孳生細菌,選購冷藏、冷凍肉品較為衛生安全。為了協助市場雞肉攤商轉型,建立起完整的冷藏冷凍雞肉販售模式,政策實施初期經濟部也推出十萬元冷藏冷凍設備添購補助,改善販賣環境,期望讓台灣禽肉銷售購買管道更多元,也更衛生安全。

  目前全國有97家大中小型屠宰場,即便是小型屠宰場一天也能宰殺一百隻的量,這些屠宰場分布在全台各縣市,足供市場屠宰需求,只有基隆市、新竹市、嘉義市等地狹人稠的地區未設有屠宰場,其所需禽肉則由產銷機制自鄰近縣市供應。屠宰場的設立,必須經過土地、建築、環保、屠宰設施設備的審查,符合前述相關法規的規範,才能發給屠宰場登記證書。農委會防檢局目前已派駐300多名屠檢人員於家禽屠宰場進行把關,所有交由屠宰場屠宰的雞隻,都是掛了雙重保證才能送到消費者手上。

屠宰場送出的合格禽肉,包裝上貼有屠宰衛生檢查合格標誌

  其實傳統市場禁宰活禽是許多先進國家的共同作法,考量的首要因素是公共衛生、疾病防疫,其次則是禽肉衛生的安全管理,屠宰場的任務就是擔任上游養雞場與下游消費者間的管控中心,提供衛生安全把關的功能,以及環境衛生管制,避免血水、羽毛造成環境髒亂,對消費者食肉健康及生活環境都有極大的幫助。

  從屠宰場屠宰送出的合格禽肉,包裝上會貼上「屠宰衛生檢查合格標誌」,消費者在選購禽肉時,可認明「屠宰衛生檢查合格標誌」,也可買得安全,吃得安心。

其他推薦文章
優良雞,就從源頭開始
給土地自然的養分
一「香」一世界、臺灣是茶葉「聯合國」
麻油製程不簡單,本土生產更心安
看山吃山 林下經濟新時代
返璞歸真,誓言讓臺灣糧食自足的張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