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引言 外來種和外來入侵種的定義與釐清 外來物種被引入的原因 外來入侵物種的影響 外來入侵物種的預防與移除 外來種的應用 以里山倡議為核心的生態農業,如何抑制外來種蔓延?
分享至 line line

外來入侵物種的影響

荔枝椿象體色為橙紅色。  外來入侵種的影響主要可包括經濟影響與生態影響。有的外來入侵種,例如荔枝椿象和銀膠菊,甚至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傷害。

  外來入侵種最直接的影響就是金錢損失,各國政府每年都必須支出龐大的金額防治外來入侵種,或是賠償外來入侵種所造成的農業、健康及生態損失。台灣過去引進養殖的福壽螺,因為消費者接受度不如預期、農民棄養,使族群擴散,入侵農業生態系,造成稻米產量下滑,政府必須補貼農民損失,農民也必須購買農藥進行防治,這些都是龐大的經濟成本。

  外來入侵種可能會捕食原生物種,或和原生物種競爭食物、棲地,進而排擠原生種,造成原生種滅絕,這些都對生態造成很大的影響。此外,外來入侵種也可能傳播疾病或寄生蟲,傷害原生種。如果外來入侵種與原生種親緣相近,則兩者可能雜交,改變原生種的基因組成,降低遺傳多樣性。此外,外來入侵種也會破壞原生種之間既有的生態平衡,擾亂生態系統,造成失衡。

田野間常看到福壽螺的卵。  福壽螺原產於南美洲,由於繁殖力極強,生長迅速,1979年被引進台灣,大量養殖推廣,但由於福壽螺肉質鬆軟,不符合台灣民眾口味,紛遭農民棄養,流入溝渠、池塘、稻田及水生作物池。福壽螺在台灣一年可繁殖3世代,對環境適應能力極強,任何淡水的溝渠、湖沼都能生存。

  根據已退休的中研院研究員巫文隆在2003年的研究指出,1982年7月間全台各地二期稻作開始受到農害,受害農作面積達1萬7000公頃,其中水稻田面積達4000公頃,至1986年全年台灣省受害農作面積高達17萬1425公頃,其中水稻田面積達1萬9980公頃,單就稻米損害即高達3090萬美元。

  2009年,前台大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長楊平世與台大農業經濟學研究所研究團隊以經濟學公式推算,1986年福壽螺入侵對稻米生產造成的有形損失,高達新台幣12億元,之後每年對水稻等農作物的損害約一億元以上。包括對農作造成直接損害,以及政府和農民投入的防治費用,福壽螺入侵台灣至今,造成的經濟損失達上百億元。

荔枝椿象喜歡寄宿於無患子科植物,如荔枝、龍眼。  原產於中國的荔枝椿象,1999年時首度在金門發現,之後蔓延到台灣本島,近年來已成為都市中新興的騷擾性昆蟲,荔枝椿象不只喜歡棲息在荔枝、龍眼樹,更擴散到臺灣欒樹等無患子科的行道樹上。荔枝椿象一旦受驚擾時,會射出具腐蝕性臭液以自衛,如接觸到人體皮膚或眼睛可造成灼傷般的潰爛,甚至有失明之虞,在此呼籲民眾要提高警覺,切勿徒手捕捉或驚擾該害蟲,以免受到傷害。近年來防檢局持續與高雄市政府、臺中市政府、屏東科技大學及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合作,進行荔枝椿象的天敵——平腹小蜂的釋放計畫,希望能減少荔枝椿象的危害。

 

受訪者 / 審稿專家:前林業試驗所副所長 趙榮台博士

圖片來源: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其他推薦文章
看山吃山 林下經濟新時代
農業資通訊面面觀
花現臺灣前景
水果甜不甜?非破壞水果糖度檢測技術一「眼」看穿!
優良雞,就從源頭開始
一「香」一世界、臺灣是茶葉「聯合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