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智慧科技為農所用 高效、安心、低風險 智能機具 推動智慧農業的好幫手 智慧漁業 精準掌握餵食、投藥量 漁獲更安心 智慧家禽業 機器人讓雞運動免巡場 酪農的機器助理 照顧乳牛樣樣精通 農業物聯網 連結產地到銷售
分享至 line line

智慧家禽業 機器人讓雞運動免巡場

智慧化禽舍內的飼養情形。  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智慧農業  」的計畫推展下,家禽產業擺脫了傳統的經營模式,全速朝向「智慧生產」與「數位服務」的進程。透過企業化的契約集體管理,大舉掀起了家禽業的變革,一舉領先十大領航產業,跑在前端。

家禽業迅速展開智慧化的先天優勢

  臺灣肉雞產業在既有的高度垂直整合下,已有9成以上的家禽業者和電宰業、飼料業者契約化飼養。他們主要負責雞隻養大,後續屠宰、分切、加工到銷售通路的冷鏈環節都整併在契約業者的一條龍作業中。

  農委會畜牧處家禽生產科科長李宜謙表示,智慧家禽業的推廣速度之所以能跑在前端,就是透過這些電宰業、飼料業等契約業者們帶頭推動。因企業戶的支持,率先導入了家禽產業的感測、智能裝置、物聯網等智慧化設備,在合作契約養禽戶們的相互配合下,家禽業的智慧化歷程幾乎全方位展開。

傳統家禽業者面臨的困境 

 智慧型孵化設備的介面。 其實,飼養家禽、水禽在初期的禽舍建造成本,就比一般農作的溫室高昂。在傳統禽業缺工、人力成本高的情形下,業者常需要從國外購入許多設備,把投餵飼料、洗選雞蛋、搬運等流程自動化,藉此節省人工。

  但是,國外的感測系統、技術往往無法彈性調整,舉凡投入飼料比例、時間都只能按照外國廠商的設定,無法配合臺灣的飼養環境。一旦需要變動,就得特地請海外的技師來臺修正、更換,不但曠日廢時,也須增添花費。

 

  在臺灣,智慧化系統、感應設備等技術已逐漸發展成熟,僅僅缺乏一套整合管理軟、硬體程式的系統。為此,2016 年農委會開始智慧農業計畫,參與該計畫的教授來自生物科技、機電、獸醫、資訊工程等不同專業背景,針對臺灣業者的需求,跨領域地全面開發適用於國人使用的軟硬體系統。

智慧型孵化設備-一次可孵10萬顆蛋。  這些國產開發的機器設備,不但將操作介面從英文更換成繁體中文,更方便家禽業者使用,同時也更能根據在地的環境、氣候、飼養模式設計出更適切的功能與設定。

智慧科技的融入 從孵化到生長管理

  從種雞的生產端開始,導入智慧型孵化設備後,原先一臺機器只能孵化出3-4萬顆蛋,現在則有上達10萬顆的數量。究其原因,主要是新型機器設有防呆裝置、智慧回收熱循環、智慧感測偵錯等機制,不但可以在溫度太低時自動加溫,更可以隨時針對通風不良、潮溼等逆境發出警訊,藉由這些環境的控制,將孵化時的環境變因調整到最適狀態,進而大幅增加產量。

 禽舍中裝設的感應設備可以監測氨氣、二氧化碳等含量。 除此之外,雞隻生長的禽舍中裝設的感應設備,可以智慧化監測氨氣、二氧化碳等含量,一旦發生過量、需要調整的情形,飼養主只要透過手機就能遠端調控禽舍設備、即時應變。這些建置都讓原本一間需要 3-5 人、24小時輪班巡場的禽舍,縮減到只需要1-2位的人力。

  在無線射頻辨識(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簡稱 RFID)的無線通訊技術下,不僅可以裝設在禽舍中自動為每隻雞秤重、了解其生長狀況,透過環境感測資料的蒐集,更可以將老一輩的飼養經驗數字化、流程化,降低新一代進入飼養的門檻。一旦年輕人投入產業的意願提高,加以人工智慧的輔佐,新一代的科技人才與創意將讓家禽產業的未來更有展望。

 

 

產品端的科技化管理 

  在產品端的流程中,新的技術可以因應禽畜產品的生、熟而有不同的分切方式,並依客戶的需求按部位自動分切。對於洗選雞蛋,有了機器手臂的協助可自動包裝、堆疊,並串接至銷售管理系統及倉儲管理系統,建立客戶需求大資料庫。另外加工製品,如皮蛋、鹹蛋等醃漬流程,透過晶片得以精確記錄每一批浸漬桶的數量、時間,再依據出廠順序運用無人搬運車自動堆疊、擺放、及運送。

  這些產品從冷鏈、保存、到物流配送,都可以透過人工智慧掌握數量,並連接到後端倉儲系統。針對不同客戶的需求量、出貨量可以有效管理,確實了解每月的進出貨量與銷售額。針對客戶端的需求、品質回饋,可透過大數據的蒐集來了解,剖析未來產品的研發規劃與改善方向。

5G 時代來臨 巡場機器人再升級

  針對家禽業巡場的大量人力需求,巡場機器人的功能也不斷提升。第一代機器人具有消毒噴霧、擾動雞群的設計。一般白肉雞因成長速度快,長大後會呈現身體大、腳細小的比例,這會使得牠們變得喜歡偷懶、趴著不動。為了避免雞隻長時間趴在地上造成腹部脫毛,擾動機器人的現身,可以緩慢擾驚動雞群讓牠們起身運動一下。

擾動機器人可以驚動雞群讓雞群運動。  第二代巡場機器人在一代的功能上,又加裝了可以攝錄的鏡頭,可以進一步巡視禽舍中的死亡雞隻。到了第三代,除了影像外,還可以蒐集聲音,一旦發現雞隻咳嗽、聲音沙啞,就會錄下這隻雞的特徵、樣貌,進而對症下藥。再加入機器手臂的設計,自動抓出有明顯病徵或死亡的雞隻,如此將大幅減低巡場的人力,同時降低飼養主從外部將病毒帶入禽舍感染的風險。

  未來,在科技的持續進步下,將有機會見到禽舍上方裝設藍天白雲的投影布幕,讓家禽在室內安穩飼養卻又彷佛置身戶外的陽光底下。同時,在智慧科技的環境控制下,我們日常食用的雞隻將長得更健康、更快樂,國人將有更安心的產品,消費更放心。

 

▶ 延伸閱讀

  智慧農業-五星級智慧化雞舍 土雞長得快又壯

 

受訪者/審稿人/圖片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牧處家禽領航產業 李宜謙科長 
 

其他推薦文章
頂呱呱的產銷班 瓜瓜園讓傳統多了新鮮味
農業資通訊面面觀
返璞歸真,誓言讓臺灣糧食自足的張智傑
多人同心,其利斷金 細數農業界最高「農」耀
陪伴農民的良師 讓綠色農業成為永續產業
國際行銷不遑多讓 養蘭高手吳烈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