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智慧科技為農所用 高效、安心、低風險 智能機具 推動智慧農業的好幫手 智慧漁業 精準掌握餵食、投藥量 漁獲更安心 智慧家禽業 機器人讓雞運動免巡場 酪農的機器助理 照顧乳牛樣樣精通 農業物聯網 連結產地到銷售
分享至 line line

農業物聯網 連結產地到銷售

水門控制設備可控制水量。  智慧農業的銷售端,如何整合數位資訊,以及供應鏈技術調整,使生產連結到消費市場,突破小農銷售困境。

  水稻田要灌多少水,才能長得好?遇到用水緊繃的季節,該怎麼做到適度給水不浪費?水位高低與水份控制,一直是種稻農民的重要工作,但在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隨身帶著平板的現代社會,智慧農業也將改變田間工作型態。

  農業試驗所作物組副研究員呂椿棠投入智慧農業發展已有五年經驗,他以大眾最熟知的水稻栽種為例,試驗單位已輔導農民在田裡裝設水位高度感測儀器,水位記錄資料透過無線網路傳至雲端資料庫,農民可用手機查詢與控制,決定是否繼續給水,讓水稻田在不同的成長階段有合適的土壤濕度與水位高度。

  但臺灣小農多,一般農民平均耕地面積約一甲,自然不願意增加成本,投資可控制水位的物聯網與硬體設備。相較之下,各縣市所設立的合作社、產銷班、或是農企業設立的生產專區,為了提高稻穀品質,就會願意以投資或租借的方式,讓合作、契作的農民安裝相關設備,作為管理單位進行水分控制的資料收集與管理。

弘昌稻作專區開發之巡田水APP,免費提供契作農友使用。  呂椿棠說明,水位記錄不只關乎用水控制,也影響了水稻營養吸收、肥料施用、病蟲害防治、用藥控制等因素,這些資料不只傳到農民手機,也傳到生產專區的管理單位,進行更好的生產成本控管;另一方面,管理單位也會將這些生產資訊系統的相關記錄,揭露在網路上,消費者只要掃描農產包裝上的QR-CODE,就會知道自己購買的農產是否導入了新科技的產品,輕鬆選購安全、安心及可追溯的農產品。

 

 

  在智慧農業的發展上,小農與農企業等管理單位是一體的,這些設備或許小農負擔不起,但小農與管理單位成為生產聯盟後,農民對於生產品質有更好的管控,並藉由生產聯盟得到長期穩定的訂單;管理單位提供的資源也包括種苗、肥料、藥品,一切資訊與生產管理都採系統化,原本農業個體戶遇到的困難變少了,雙方合作的正向回饋變多了。

  呂椿棠認為,智慧農業導入的技術與科技設備,也不只是只有生產端的農民或是銷售端的合作社、農企業等管理單位有利。舉例來說,智慧農業有助節水灌溉,光稻作就可以減少約三成用水;有效的病蟲害防治與用藥監測,能達到環境友善耕作,也能提供消費者安全生產的農產品,雖然效果並非立竿見影,但長期來看,十分符合永續農業發展的概念,

  不過智慧農業並非只是滑滑手機那麼簡單,還需要輸入資訊、學習系統操作,相較於年紀較大的農民,願意投入的農民仍以農二代或是青年農民為主。另一方面,目前投入於智慧農業的新科技設備,過去多用於工業、製造業,廠商該如何依照農業風吹雨淋、浸水與蟲咬等自然環境,設計或改良出合適的科技設備,提高設備的耐用度與穩定度,也是一大考驗,呂椿棠相信,因智慧農業受益的不只是農業,也將提升臺灣科技與工業發展,在全世界都積極發展的同時,臺灣正有一群研究者、農民、廠商在第一線打造灘頭堡,努力建立好基地,未來智慧農業的應用與展開將會有更多可能!

智慧農業發展之水稻田水位控制與其他栽培管理工作之畫面

 

受訪者/審稿人/圖片來源:農業試驗所作物組共通性資訊平臺建置及應用 呂椿棠副研究員

其他推薦文章
多人同心,其利斷金 細數農業界最高「農」耀
返璞歸真,誓言讓臺灣糧食自足的張智傑
一「香」一世界、臺灣是茶葉「聯合國」
頂呱呱的產銷班 瓜瓜園讓傳統多了新鮮味
優良雞,就從源頭開始
逐花而居的遊牧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