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生物科技創新農業 農業生技產業 前途亮晶晶 農業生技園區點亮臺灣農業的未來 快速檢測診斷植物  RNA病毒技術提高農業競爭力 從海洋找健康 褐藻潛力無窮 彩虹的驚喜 小丑魚
分享至 line line

從海洋找健康 褐藻潛力無窮

褐藻的萃取物褐藻醣膠具有抗癌和抗發炎的作用,具高度經濟開發價值(本圖由水試所黃培安博士提供)

 台灣四面環海,海洋資源豐富。在國人愈來愈重視健康風潮的帶動下,以藻類開發而成的機能性食品,如藍藻、綠藻、紅藻、褐藻等,在健康食品市場漸占一席之地。甚至過去因口感不佳,多用於動物飼料的褐藻,近年來經實驗研究證實,褐藻的萃取物一褐藻醣膠 (Fucoidan) 具有抗癌和抗發炎的作用(Biosci Biotechnol Biochem . 2009: 73: 2324-2325. ),具高度經濟開發價值,被視為健康食品市場的明日之星,未來發展潛力無窮。

 褐藻有多ㄏㄤ?去年 (2009年 )7月間,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水產試驗所與經濟部生物技術與醫藥工業發展推動小組,共同舉辦「褐藻醣膠( Fucoidan)抑制腫瘤細胞研討會」,邀集不同領域的學者與醫師,以不同觀點探討與分享褐藻醣膠各項研發成果,藉此帶動國內生技業者對褐藻醣膠的技術研發和產品行銷。

應用在醫療上仍待深入探討

 「抑制腫瘤」主要可藉由三大途徑進行,分別是誘導腫瘤細胞凋亡( Apoptosis)(American Journal of Hematology.2005:78:7-14 ) 、抑制腫瘤細胞血管新生(Biochemical Pharmacology.2003:65:173-179) 與活化免疫系統 ( Int Arch Allergy Immunol. 2005: 37:289-294)。水試所最初對褐藻所進行的實驗研究發現,台灣產褐藻萃取物在細胞實驗中具有誘導HePG2腫瘤細胞凋亡與增加免疫活性的作用。為了進一步瞭解褐藻萃取物是否也具有抗血管新生的功效,水試所研究人員再透過實驗,將台灣產褐藻萃取物與牛動脈血管內皮細胞進行共同培養,初步證實褐藻萃取物可抑制血管新生。相關的實驗結果目前都在持續的進行深耕,希望藉由學術交流擴大整體產、學、研的合作效應。然而,造成癌症的因素很多,褐藻萃取物能否在動物及人體上發揮相同效果,仍待醫界作更深入的探討。

 除了上述實驗成果外, 褐藻萃取物在細胞及動物實驗中也發現具有抗發炎作用,未來可望發展成為外用敷料。

 在前述 「褐藻醣膠( Fucoidan)抑制腫瘤細胞研討會」中,行政院 農業委員會藥物毒物試驗所在會中也指出,褐藻粗萃物中發現有抑制肝癌及肺癌的功效性。經濟部生醫推動小組則表示,台灣褐藻醣膠不但對腫瘤細胞具有抑制作用,同時對於調節發炎反應、改善肝機能代謝、外敷傷口癒合等生理機能促進,有一定功效,具有人類、 寵物 生藥及保健領域的發展潛力。

以藻類開發而成的機能性食品愈來愈多(本圖由水試所黃培安博士提供)健康食品市場前景可期

 根據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 ITIS 計畫調查與推估,在2008及2009年金融風暴衝擊下,國內健康食品市場規模仍維持上漲趨勢,整體市場規模約達新台幣677億元(*註:資料來源:農業生技產業專刊2009No.18) 。同樣是 IT IS計畫調查與推估, 預測今年(2010 年)健康食品市場的規模將可達到915億元(*註:資料來源:食 品工業第40卷第10期2008.10.15) ,市場前景可期。像褐藻醣膠這類利用海洋動植物所蘊藏的機能性成分研發成為相關健康產品,不但符合當前農業生技產業的重點發展項目,其所具的高經濟價值,以及有助增進人體健康的優點,應可為國內健康食品市場注入新的活力。

 目前有關褐藻糖膠的技術研發,水試所已將技術轉給生技廠商,而在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亦有生技公司已製造出相關產品,且預計在2010年可取得健康食品的認證許可,都是看好褐藻未來的發展遠景,也讓消費者在健康食品上有了多種的選擇。

其他推薦文章
水果甜不甜?非破壞水果糖度檢測技術一「眼」看穿!
從海洋找健康 褐藻潛力無窮
麻油製程不簡單,本土生產更心安
看山吃山 林下經濟新時代
優良雞,就從源頭開始
返璞歸真,誓言讓臺灣糧食自足的張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