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花現臺灣前景 打造世界級花卉島 花卉外銷好創意 花卉產業好前景 花海處處好樂活 拈花惹草好幫手 國際行銷不遑多讓 養蘭高手吳烈光
分享至 line line

國際行銷不遑多讓 養蘭高手吳烈光

台灣蕙蘭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吳烈光 台灣地區國蘭栽培為時亦久,栽培種類、品系頗多,生產零星遍布全國,由北至南到花東地區均有栽培,惟大多種於山區或坡地,栽培規模普遍不大,目前較集中之外銷產區為中部之東勢、新社、苗栗及嘉義、台南等地區,所生產的國蘭深受韓國消費者的喜愛,外銷出口金額僅次於蝴蝶蘭,總值約為8至10億,在國際市場上極具競爭力。

 台灣蕙蘭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吳烈光經營的蘭園座落於台中縣東勢鎮,走進園區內,馬上就能聞到空氣中迷漫著淡淡的蘭花香氣,且能看見比比皆是的美麗蘭花,在這樣的美景下總是令人流連忘返。

 蘭花有千萬種,百色各有其芳,為何會選擇栽種國蘭呢?吳烈光笑著說,中年轉業是需要一點時間思考和轉換的,不過當初轉從事國蘭栽培,可是跌破一堆人的眼鏡。他說,原本從事國際貿易業,在別人眼中是前途無量,但因喜愛蘭花的顏色與香味,另一方面年紀漸高,10年前在家人支持下,跨進農業領域、鑽研國蘭,從一開始自行摸索,再請教友人、前輩一些種植方面的技術,經不斷研究與精進才有今天的成果。

國蘭栽培易極適合初學者

 中國人賞蘭重視氣質,重視整體,不僅蘭株本體,連植蘭的盆器都是觀賞的重點。吳烈光表示,蝴蝶蘭花是一種高貴的花種,栽培時要注意到溫度、溼度及光度,此三者對蘭花的色澤與花期等都有一定的影響,相形之下,國蘭生性甚粗放,不需特別的設備和管理,很適合初學養蘭者栽培。

 姿態優雅的國蘭很討喜,不少人卻有國蘭不易栽培的印象,像報歲蘭、寒蘭、素心蘭、春蘭,都是一般人熟悉的國蘭,既可賞花,也可觀賞葉,且價位不高,照顧不難,但許多人覺得蘭花難種,大都是因為澆水出的問題。吳烈光說,水太多會把根泡爛,水太少會枯萎,土乾了再澆是重要原則,天氣冷涼時大約 1 星期澆 1 次,熱季 3–4 天就要澆1次,如果盆底有墊底盤,要注意別積水,否則也會使根部腐爛、花凋謝、葉枯萎。

 吳烈光除了種蘭花有獨到技術外,也有獨門的銷售策略,他特別重視「螞蟻雄兵」的銷售力量。民國93年,為開創新局,他決定號召志同道合的業者,成立台灣蕙蘭運銷合作社,採統合經營方式,降低銷售成本、提升品質,以打好這場硬仗。目前,運銷合作社有100多個社員,每年總產量達2千萬芽以上,供貨穩定,透過合作社和韓國進口商合作,以裸根、空運方式外銷至韓國,為台灣出口產值第二的蘭花。

積極參與各大國際花展 創更大商機

 吳烈光說,國蘭被韓國人民視為高雅的花卉,陳設於居室、寓所、大堂之中,更為令人稱頌的是,他們將蘭花作為一種高級的禮品來饋贈。他指出,近年韓國蘭花市場受到洋蘭瓜分及中國大陸的低價競爭,國蘭產業正處於轉型階段,身為合作社理事主席的他,更要責無旁貸地要替社員們爭取更多商機,因此積極帶領社員參與各大國際花卉展覽,透過宣傳與實體展示,擴大國蘭產業的視野,提升台灣花卉的國際形象,為社員帶來更多國際訂單、創造更大的商機。

 由於目前國蘭產銷資訊尚未透明化,針對現階段國蘭產業面臨的各項問題,吳烈光喜憂參半,他直指,國內花農除須提升栽培技術以穩定供應高品質產品,同時應整合國內出口商與合作社,才能與大陸產品有所區隔。不只如此,他更希望政府能多重視這塊產業,協助生產者及業者間整合及資訊聯繫、技術交流,並結合學術、試驗改良場等單位,輔導國蘭專業種苗業者量產供應健康種苗,如此一來,才能持續保有國際競爭力。

 21世紀,一個變化莫測永遠追求速度的時代,必須以最快的方式找到新的重點、新的發展模式,才能掌控競爭激烈的全球市場,肩上擔負著100多位社員的期許,吳烈光理事主席要將理念與實務的結合,以具體行動帶動台灣國蘭產業更新,進而複製台灣蝴蝶蘭經。(本文轉載自農業知識入口網)

延伸閱讀:

寒梅達人,栽培行銷一把罩 吳源通-引進溫帶寒梅試種

明日之星,虎頭蘭展望國際市場 王寬田-立一蘭園園主

其他推薦文章
陪伴農民的良師 讓綠色農業成為永續產業
國際行銷不遑多讓 養蘭高手吳烈光
返璞歸真,誓言讓臺灣糧食自足的張智傑
GIS地理資訊技術在農業領域上的應用成果
農業資通訊面面觀
智慧科技為農所用 高效、安心、低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