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保種育種 生物資源都是寶 保護希望之苗的國家作物種原中心 森林基因永保存,花粉、種子、母樹都是寶 臺灣畜產種原中心 禽畜保種育種安全重鎮 打造四海為家的水產生物種原庫 植物種苗產業商機大 高科技選種育種 創造畜產業競爭力 動植物品種也要智慧財產權保護 延伸閱讀
分享至 line line

森林基因永保存,花粉、種子、母樹都是寶

位於雪山坑的牛樟母樹(本圖由鍾振德提供)

 相對於我們賴以為生的農作物獲得最高規格的保種待遇,台灣土地上最重要的森林資源,則默默進行了四、五十年的種子保存和種源試驗地管理工作,全靠林業專家傳承著薪火相傳的資訊,林業試驗所育林組鍾振德博士接手林試所種源試驗地的經管,他說:「我算是第三代傳人了。」

 和短期生長的農作物不同,林木的壽命動輒數十年或幾百歲。早期的林木保存多是以經濟考量,林試所針對台灣五大針葉樹的毬果種子設置了林木種子庫。鍾博士說,早年台灣還伐木時,珍貴的林木如紅檜、扁柏、香杉、肖楠、台灣杉等都會先採種保存起來,以作為他們的下一代回到原生地做準備。

低海拔闊葉樹種陸續納入

 近年來,維持整個森林生態系的存續更為重要,所以林木基因庫的保存陸續納入了台灣更重要的低海拔闊葉樹種,甚至蕨類都在林試所保存森林生物多樣性的物種名單裡。

 最早開始進行台灣林木種子保存的是林試所的「 林木種子冷藏庫 」,從民國 45 年開始迄今保存了超過 226 個樹種、 1,090 個種子組,林試所在 89 年更新貯藏設備後,依據種子特性分門別類貯藏在不同的冷藏溫度下,希望能保持種子的最佳活力,成為森林生力軍的種原。

工作人員正在幫辦台灣肖楠母樹量胸徑(本圖由鍾振德提供)  除了種子保存以外,鍾博士說,花粉和組織培養也是遺傳資源的保存方式,目的就是想盡辦法保存森林的各種基因庫。例如全台僅存五百多株的珍稀樹種 - 台灣油杉,當天候異常花粉發育不良時,花粉銀行所保存的花粉就能夠提供母樹授粉。當保存條件良好,花粉可以在低溫環境下保持五年以上的活力,提供林木繁衍所需的花粉來源。

 而組織培養更可以在實驗室裡,為那些以扦插或嫁接等無性繁殖方法不易存活的樹種延續他們的優良遺傳物質,例如紅豆杉含有抗癌藥物紫杉醇的前驅物,就可以利用組織培養來取得這類特殊成分,而不必砍伐林木。

林木種子貯藏中心苗木培育後勤補給

 這些「區外保育」的方式,像林務局也設置了 優良母樹 的採穗園與種子園,將採集回來的種子與採穗園的枝芽被送往林區管理處的苗圃 培育成苗木 ,而豐年採收的過剩種子,則存放 東勢林區管理處林木種子貯藏中心 ,作為苗木培育的後勤補給。母樹的樹形優美、健康良好和生育能力強,當然就決定了哪些母樹可成為種源保存的優先考慮了。

花粉庫內之花粉(本圖由鍾振德提供)  如同林務局,林試所擁有許多種源試驗地,作為國有林裡的「種質庫」,這類的種子園從民國 54 年起陸續設置了 30 多公頃,多年來累積了十幾萬筆林木的履歷紀錄,林試所育林組每年僅有少量的經費來進行這些登錄有案的林木的清查,確保樹上的號碼牌沒有損壞、進行除草撫育的工作等。這些重要的林木遺傳資源,一旦遇到颱風水患等災害,造成生育地的破壞時,原先保存的種原就能派上用場。

 面對早年林木種子保存偏重針葉樹種,鍾博士表示,林試所也加快腳步建立闊葉樹的種原保存基地,包含台灣櫸、黃連木、烏心石、樟樹和小西氏賽楠等重要闊葉樹種,讓這些因生育地減少而日益稀少或是具有經濟價值的台灣特有樹種,能夠透過妥善的保存,不從台灣的森林裡消失。

其他推薦文章
給土地自然的養分
逐花而居的遊牧民族
頂呱呱的產銷班 瓜瓜園讓傳統多了新鮮味
智慧科技為農所用 高效、安心、低風險
返璞歸真,誓言讓臺灣糧食自足的張智傑
保種育種 生物資源都是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