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保種育種 生物資源都是寶 保護希望之苗的國家作物種原中心 森林基因永保存,花粉、種子、母樹都是寶 臺灣畜產種原中心 禽畜保種育種安全重鎮 打造四海為家的水產生物種原庫 植物種苗產業商機大 高科技選種育種 創造畜產業競爭力 動植物品種也要智慧財產權保護 延伸閱讀
分享至 line line

臺灣畜產種原中心 禽畜保種育種安全重鎮

畜產種原中心內部(本圖由畜試所提供) 走進位於臺南縣新化鎮的農委會畜產試驗所,「臺灣畜產種原中心」具前衛風格設計的外觀,相較所內其他建築物,顯得相當特別。種原中心的特別之處還不僅於其外觀造型,它也是畜試所內唯一採雙層鋼構的建築物,加上耐震七級的設計、筏式地基的結構等,造價高達逾一億元。確保建築本身的安全性外,種原中心內的「細胞超低溫保存庫」,設有 20 噸的液態氮儲存槽,若發生天災地變,造成對外交通中斷,儲存槽仍能供應保存庫所需的液態氮 45 天而無虞。

畜產種原中心保存生物多樣性物種重鎮

 凡此種種,「種原中心」要彰顯和塑造的印象,就是「安全」兩字。

 如此強調安全和風險控管,因為「畜產種原中心」不但保存了國內所有畜產種原的遺傳物質,「細胞超低溫保存庫」因具有電腦自動化液態氮充填超低溫保存設施,已成為臺灣生物多樣性物種典藏品的凍存地點,是各類物種移地備份的風險管理地點。說得簡單點,「畜產種原中心」就是真實版的「諾亞方舟」,兼負著保存臺灣生物多樣性物種的重責大任,對維護生態環境永續發展具關鍵作用。

國家畜產種原中心外觀(本圖由畜試所提供) 國內畜產種原庫的建立源自民國 75 年行政院第八次科技顧問會議,當時美國農業科技顧問 Sylvan Harold Wittwer 建議臺灣應制定種原蒐集的長短程目標。隔年,畜試所成立國家級計畫,結合臺大和中興大學畜產學系教授,開始進行小族群本土家畜禽繁殖保種場的設立。

 1987 年迄今,畜產種原庫歷經五個發展階段 ( 如下表 ) 。畜試所所長黃英豪指出,不同階段雖有不同的任務目標,目的都在確保畜產種原多樣性保存、經濟文化的利用及遺傳資源得以永續經營。他說,歷經 20 餘年的努力,種原中心目前共保存了 77 個品種品系,其中本地種有 19 個品種,外來種有 38 個,透過育種產生的新品種 ( 系 ) 有 20 個。

 

 

*畜產種原庫發展階段和目標

發展階段

時間

任務目標

第一階段

1987-1992

建立本地種畜禽的種類及其飼養場所

第二階段

1993-1998

建立畜產種原資訊網

第三階段

1999-2004

建立臺灣畜產種原中心

第四階段

2005~2008

畜產種原多樣性的永續利用

第五階段

2009-2012

畜產生物基因多樣性維護、應用及管理

 

 

 而這些物種從哪裡來呢?畜試所遺傳育種組組長吳明哲表示,主要取得的來源管道分別是飼養業者、保種場所、進口業者、鄉鎮獸醫人員和農會推廣人員。

 他指出,為降低珍貴種原物質流失的風險,種原庫保存類別已由家畜禽擴充至畜產生物種原,分為動物、植物和微生物三大庫藏類。動物分為家畜和家禽,植物以飼料作物為主,微生物則涵蓋畜禽消化系統與糞尿堆肥發酵中的微生物。

 種原保存的方式上,一般則分為活體保存與遺傳物質冷凍保存。

自動充填液態氮儲桶 吳明哲說,活體保種必須維持相當規模具繁殖能力的成熟個體,持續性的經費與飼養空間是必要的。基於上述限制和分散風險考量,活體種原分放保存在畜試所全國各分所、各地種畜繁殖場。至於遺傳物質,保存內容包括生殖細胞 ( 精子、卵子及胚 ) 、組織、體細胞、細胞株、 DNA 與基因庫等,採冷凍保存方式。其中屬五年內短中期保存者,保存於 -20 ℃ 或 -80 ℃ 的冷凍櫃;長期保存者,則保存於 -185 至 -196 ℃ 的液態氮儲存槽凍存。

種原保存影響國內畜產市場發展

 種原的保存不但確保了生物多樣性,對國內畜產市場發展的影響也相當大。吳明哲舉臺灣畜產種原資訊網 為例,該網站協助種畜禽產業在網路上選種,直接影響種豬年產值達 9.2 億元,間接協助養豬產業降低生產成本達 36 億元。應用於乳業優質牛與天噸乳牛培育,影響種牛年產值也有 1.7 億元。

 黃英豪指出,隨著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本土畜產種原品種所具有的耐熱、耐粗、抗病、多產和特殊風味等特性,有助適應新變化的地球環境。未來將加強研究這些種原特性及其新用途,設法融入現有的經濟生產體系,使我國成為亞熱帶畜產科技國,並且確保我國固有珍貴基因遺產,透過國際交流,使臺灣成為亞洲種原資料庫的一員。

其他推薦文章
麻油製程不簡單,本土生產更心安
一「香」一世界、臺灣是茶葉「聯合國」
多人同心,其利斷金 細數農業界最高「農」耀
逐花而居的遊牧民族
給土地自然的養分
優良雞,就從源頭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