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邂逅牠之前,先認識自己 一見傾心,日久生情 你家不是野生動物的家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許一個頭好壯壯的牠 寶貝趴趴走 帶牠去牧場民宿交朋友
分享至 line line

一見傾心,日久生情

志工帶傷殘狗兒溜達。  有了養寵物能力和環境,確定適合養的品種、大小後,準備迎接跟寵物第一次見面了!哪裡能遇見我的牠?之後又要怎麼樣陪伴和照顧?迎接新生命總是興奮又忐忑不安不安,這邊有些撇步,讓你和寵物一見傾心,日久生情。

哪裡遇見我的牠?

  認養是最好的方式, 不只不用花錢買寵物,更可以幫助這些寶貴的生命 。各地都有公立收容所和民間認養機構 ,除了直接到收容所現場參觀,尋找家庭新成員外,另公部門或民間機間均常辦理各類認養愛心推廣活動,歡迎大家參加, 當然網路上更有許多認養資訊,可以仔細選擇 。

  親友的狗貓生了第二代,可以在幼犬或幼貓斷乳後領養牠們。但有一個重要的觀念要提醒,為家中狗貓絕育,除了可以減少讓部分飼主困擾的動物日常生活行為管理問題,也不必煩惱狗貓不小心懷孕生下的小狗小貓怎麼辦才好,對減少流浪犬貓的產生,絕對是根本之道。

  路上看到流浪狗,如何接近並且領養?先觀察狗狗個性是否親和,友善的狗狗會搖尾巴,在蹲下和牠示好後,可能主動走過來,但若 接近狗狗時,狗狗就發出警告的叫聲,或呲牙裂嘴,就表示狗狗警告你不要再接近了,否則牠可能開始攻擊。建議不要初見面時就 伸手出去摸狗,狗狗可能會受到驚嚇,防衛離開或咬人。

  和流浪狗做朋友之後,若想要認養,要考慮狗狗可能是走失的家犬,應先請獸醫師或動物衛生檢驗所或家畜疾病防治所,掃描狗身上是否有晶片。若有植入晶片,牠就是有主的,要通知主人領回。若沒有植入晶片而找不到飼主,可以請獸醫師幫牠做一下健康檢查,再帶回家中飼養。

  假如想要購買寵物, 選擇合法寵物業者很重要。動物保護資訊網列有一千多個合法業者名單,這些業者都有營業許可、參加訓練,也定期和不定期稽查,有問題時飼主能保護自己和寶貝的權益。跟地攤式的業者 或網路上身分不明的人購買寵物最要不得,寵物來源不清楚,有問題時只能哭訴無門。

怎麼陪伴和照顧牠?

  決定養一隻寵物後,請獸醫師檢查寶貝的健康,還有一般的預防注射。寵物的日常照顧 重點為飲食、毛髮管理、洗澡及衛生、排洩和疾病,還要考慮牠的生育和結紮、絕育。

伺養寵物除了愛護牠,也要維護環境的清楚。  年幼及年老的寵物有特殊的照顧方式。小狗的飲食最好能和先前一樣,需要改變的話就漸進,從離乳食品、半固體食物、泡過水的乾飼料,到直接吃乾飼料。上廁所、遊戲運動等社會化的訓練也要進行。老年犬貓的適應較差,生活方式不宜突然改變,盡可能維持原有的作息和環境,可諮詢獸醫是否減少食物和運動量,牠的視、聽、記憶力可能惡化,不要讓牠自行出門。

  狗貓行為發展分為在睡眠和餵食中渡過的嬰兒期,從完全的依賴到某種程度的獨立之轉型期,對新鮮事物的好奇、做出明顯的社交性行為的社交期,接著是性發展的青年期。其中狗是非常需要陪伴的動物,若陪伴不夠會有行為問題。

  狗有地域性、也會跟著人,貓比較傾向黏住一個地方不動,對地點比較依戀,北市動物之家獸醫燕并茂說,養寵物要念書吸收知識,念多了才會瞭解寵物的行為、心理。書上講的也是通則,個體之間一定有許多不同,就像人有個性一樣。

  鼠、兔照顧 注意營造適合牠玩的地方。市面上有給老鼠玩兼運動的轉輪,宜選擇無縫隙的,以免踩空受傷,另外還有各式隧道、迷宮。鼠窩底部放撕碎的報紙或木屑作為墊料,要有一定高度好讓鼠兒們藏身,這樣才會讓牠們有安全感。兔子在家裡玩,收起會讓牠亂啃受傷中毒的植物、蟑螂藥等,兔子也非常喜歡咬東西磨牙,將電線擺到牠碰不到的位置以免觸電。

  依農委會 96 年統計,家犬數量約為 132 萬隻,貓為 28 萬隻,占寵物類別的最大宗。像密袋鼯、兩棲、爬蟲類等特殊寵物照顧,目前沒有官方資料庫,飼主需自行找同好者論壇討論及買書研讀。

  飼主帶寵物外出時要管理,繫繩、放籠具提袋裡,必要時帶防咬人的護具,也 要 注意公共衛生,寶貝排洩物要揀起來帶回家丟,或放到鄰里間寵物糞便集中處理的地方。讓牠不只在家裡惹人愛,出門也不會是個麻煩。

其他推薦文章
邂逅牠之前,先認識自己
海洋牧場
動物醫生.呵護動物寶貝的一生
天使的回鄉之路
寵愛他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