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潛力農業大解析 充電再出發,農業知識任你學 求職123,投身農業不困難 從產地到餐桌,打通行銷與通路任督二脈 租購農地、農貸大利多 你農我農 青年從農 回農青年莊泰琳 回農青年劉佐龍 回農青年劉又菱
分享至 line line

你農我農 青年從農

 

  無論是畢業潮或轉職風,你決定好要從農了嗎?在行動前,不妨聽聽前人的經驗,讓從農之路更加順利!

 

thumb_20_20081224163510.jpg

農校畢業生
優勢:具專業背景、理論基礎強
劣勢:缺乏異業結合經驗

 

  

 

 

過來人經驗談:「無論是否為農校畢業的新鮮人,踏入農業領域前,一定要先到農場見習,累積經驗後,再慢慢開創屬於自己的農業職涯。」七年級米農許塍愈畢業於農業相關科系,畢業後曾從事園藝、造景,現在回到故鄉苑裡種稻,他是這麼認為。

  農校畢業生從農比率偏低,「最大的原因,還是對農業前景有所誤解吧!」科技業當道,社會新鮮人莫不想擠進百大企業,對於勞力需求度高的農業便敬而遠之。塍愈表示,當初堅持要回鄉從農,家人都持反對意見「我父母不希望我回去繼承家業,為了讓我放棄從農,還曾緊縮銀根,其實農業並不像大家的刻板印象一樣,這麼沒『錢』途。」他笑說。

  塍愈表示,就算在稻作栽培只要透過農機操作減少人力、合理化施肥及藥物管理,即可降低成本、增加收入。他估算平均種6甲地的稻米,半年內約可獲利18萬元。「雖然付出高度勞力,才略高於社會新鮮人的起薪」塍愈說,「但6個月中,平均投入農業的時間才約1個月。相較於其他行業,有著更多自由時間,這也是農業迷人之處。」

  塍愈表示,農校畢業生在農業領域有相當高的競爭力,「因為我們有技術也有理論背景,對於作物生長的狀況,能快速且正確的判斷」塍愈說。以他種稻的經驗,他藉由每次在田中隨機取樣並解剖稻株,便可判斷稻子是否健康、缺乏何種營養,而適時並適量的補充養分;若稻株出現些微病徵,也能即時施用藥物,馬上控制疫情,而不是到擴散後才噴灑大量藥物。「不只是種出來的米安全、品質會好,很多農民都忽略了,其實農藥和肥料也都是成本,如何減少施用,不但對自己、消費者、及這塊土地好,也是降低成本增加產品競爭力的方式。」

轉職農業者
優勢:具從農熱誠、異業結合度高
劣勢:農業專業基礎弱__________________.jpg

  過來人經驗談:「決定踏入農業後一定要找個農場實作看看!」從事有機農業10多年的劉又菱表示,有機農業是農業領域中熱門領域之一,許多人憑著一股衝動進入農業,卻因為進入後發現與夢想有點落差,當初投資大筆土地、設施,最後卻認賠退出。

  劉又菱與先生已有10多年從農年資,但真正獨立經營擁有自己的農場,也是這近幾年的事。又菱說:「我跟我先生都不是農業背景出身的人,當初憑著一股熱情就投入農業。」因為無農業相關背景,兩人先從替農場代耕開始,逐漸累積經驗,另一方面也積極尋找農業相關課程,「我上過太多課了,農業體驗營、農民專業訓練、大學或協會舉辦的講座,甚至還去日本取經」又菱說,農業範疇寬廣,無論是各領域的農業技術到產品包裝、行銷以及通路都是學問。「所以才建議新農民最好先到農場實作,累積經驗後再開創自己的夢田」

  「有其他工作經驗,對農業也有很多好處,像我以前唸過會計、出社會後也做過保險業務,對於農場出貨、存貨管理以及對外行銷、找尋通路都很有幫助;像我先生以前做過營造,搭設施與操作農機也難不倒他」又菱說,農業不能只顧生產,要有多方面的想法、創新與結合,才能提高自己的競爭力與利基。「以後如果我的小孩長大,想接下農場工作,我也希望他們能到外面看看再回來,不瞭解市場與社會,很容易把路變窄。」

  其實無論是有農業背景者或是農業新鮮人,只要對於農業有熱誠,假以時日,都能在農業裡找到自己的一片天。

其他推薦文章
魅力漁鄉~永續海洋
文創巧藝 農村新商機
圓夢新管道—農民學院 開創農業3.0
田媽媽的懷念好滋味
農忙時不慌張,農業季節工調度系統建立!
公平貿易,守護生態也照顧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