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森林優生學 臺灣母樹林分布 臺灣的稀有及瀕危植物列表 數字趣味話 臺灣林相 連結網站
分享至 line line

森林優生學

        聽到「母樹林」這個名詞,是不是有一腦袋的問號:「什麼是母樹林?」簡單的說,母樹林是為了保存具經濟價值樹種的優良基因或生產足量的優良種苗以供應造林所需而設置的林分。  

        為能維護台灣珍貴林木的基因資源,林務局從民國59年開始設置樹林「台灣優良樹種母樹林」,目前在各林業區設置計約107處母樹林,讓台灣森林資源得以永續發展、生生不息。而林業試驗所也在民國65年加入國際種子檢驗協會(International Seed Testing Association,ISTA),與各國交換林木種子研究資訊,並經常性貯備台灣150種重要的針葉樹(例如紅檜、台灣杉、台灣肖楠、台灣扁柏)和闊葉樹(例如樟樹、台灣櫸、台灣赤楊、烏心石)之母樹種子,以保育台灣特有樹種的基因。  


選拔模範樹媽媽

        所謂「青出於藍,更勝於藍」就是希望下一代會更好。對號稱「都市之肺」的森林來說,健康的樹木才能發揮涵養水源、保持水土、淨化空氣的功能,而健康的樹木則來自於健康的樹媽媽(即母樹)。為了確保樹寶寶具有天生優良的體質,樹木優生學可是從篩選母樹就開始做起,因此,每一株母樹所生產的下一代都是具有品質保證的,樹寶寶不但要「樹體」健康,而且要「樹形」優美,才足以擔起環境保育的重任。 

        這些模範樹媽媽的篩選通常以本土樹種或是引種成功的外來種為主,再來就是考慮其外形、內在、年齡和生長背景等因素。在外形方面,樹媽媽本身則需要具備樹身筆直、強壯結實、樹冠優美等條件;內在則要抵抗力好的體質,例如抗病蟲害、抗旱性、抗寒性等;在年齡方面要正值生育壯年期,因為年紀太大會讓樹寶寶的產量減少,而且樹株過大會有採收上的困難;年紀太小則會因為發育不全而難以產出健康寶寶。  

         模範樹媽媽除了樹木本身的條件優良之外,生長環境也會影響到選拔結果。一般來說,母樹林應設置在陽光充足的地方,也就是說樹木之間要有足夠的距離,這樣才能有充分的陽光進行光合作用,枝葉也才有伸展空間。為了避免不良樹株花粉的授粉,或受到病蟲害的感染,母樹林至少要距離這些樹木一公里以上,距離的遠近因風向、地形等因素而異。  


        對於這些通過重重關卡才脫穎而出的模範樹媽媽們,林業單位給予悉心照料,視土地狀況施以適當的肥料、修剪樹枝讓母樹枝條都可以受到陽光的照耀、施用藥劑以防止病蟲侵害母樹、或栽種肥料木以保護母樹和林地。在先天條件優良和後天用心照顧下,母樹林所孕育出來的樹寶寶自然是健康強壯的,傳承優良基因的樹寶寶用作造林之木可說是森林優生學的實踐。

採集健康樹寶寶

        樹寶寶因為樹種而呈現多種不同的外形:毬果、莢果、漿果、堅果、核果…等,要把它們從樹媽媽身上採收下來是一件艱辛的工作,隨著樹木得高度越高,採收就越不容易。樹寶寶的採收需要爬樹工攀爬到樹上進行,所以面對越高大的樹媽媽,爬樹工就要更有膽量,因為樹寶寶們喜歡生長在空氣流通、陽光充足的中上部樹梢。例如台灣杉的高度通常在40到70公尺之間,要爬上這樣的高度需要異於常人的膽識和高超的攀爬技巧。 

        攀爬母樹必須用U字型交釘打在樹幹上,每一公尺打一釘,沿釘爬上母樹的枝下,再沿著側枝爬行至樹梢,剪取帶有種子的枝條。然後一邊爬下樹,一邊把交釘拔取收回。如果交釘打得太淺,攀爬時有掉落樹下的危險;若是打得太深,就會很難取下來。所以交釘的深淺要打得恰到好處,需要靠經驗的累積,而且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得來的。  

        採集下來的樹寶寶,需經過清洗、曝曬、陰乾、篩選等程序才能儲存,如森林裡有需要立即用到這些小小生力軍,則先將種子培育成小樹苗,然後再移植到林地,其餘的種子就依照樹種分別冷藏在0 ℃~10 ℃的冷藏庫中,保存期限約在2到10年之間,莢果類的種子甚至可以保存30年。這些天生具有甲等體位優勢、又經過一次篩選的特優樹寶寶們,隨時都可以提供造林或研究之用,延續台灣森林生生不息的生命力。

其他推薦文章
水噹噹的臺灣水
苗木培育
還原我國畜牧業排放溫室氣體的事實真相
臺灣降低糧損的因應對策
畜牧業運用沼氣發電 結合農田再進級
森林優生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