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按部就班好收成 好作物一眠大一吋 作物醫生好厝邊 遠距求診SOS 拈花惹草很簡單 自己種菜最天然 蟲蟲危機不再來 興趣與工作結合的幸福愛花人─陳坤燦經驗分享
分享至 line line

按部就班好收成

  「一下子有農產品藥物殘留過量問題,一下子又是基因改造食品,這樣要我們如何吃得安心?」,這幾年國際間相繼發生禽流感、狂牛症等重大疫病,還有許多黑心商品層出不窮,讓人極度不安與恐慌,因此世界各國農業政策發展有了新的要求,各國依國內實際狀況與生產類型,制定了適用該地區的農業相關規範,以農立國的台灣當然也不例外,這套適用本地的良好農業規範,除了讓國內農友有可遵行的最佳操作程序外,並可與國際農業發展接軌,以因應全球化的發展。

為消費者及環境把關雜糧-玉米

  因應 不同的農業生產情形及消費者需求所訂定的良好農業規範,對「良好」的定義不一定相同。在台灣,我們將消費者認為重要的「產品安全」,以及全體國民及農業界都重視的「農業永續經營」等特質,設定為「台灣良好農業規範」需要達成的「良好」目標:「產品安全」指在生產過程中進行風險評估,並針對重要風險發生原因採取因應對策,以確保食品供給的安全性、及可追溯性,提早於生產過程預防風險發生,而非等到產品已經生產完成才去篩選淘汰問題產品;「農業永續經營」則指人員福利與健康安全、環境污染和保護機制。而「台灣良好農業規範」就是在這樣的基本精神下,要求於農產品的產製過程中,依照中央主管機關訂定之標準化作業流程與模式,進行最基本的生產操作程序(含田間管理、初級加工及屠宰),用以排除風險因素,確保農產品安全與品質,及達到環境永續的目標。

良好農業規範的內容

  或許農民會問,「這些規範會不會很難懂?會不會很麻煩?」,其實這套規範是利用流程圖及表單,讓農友在田間管理時,有順序、有系統地遵行,時時提醒未來可能發生的風險。在規範文件裡,清楚明列了基本操作程序與相關建議事項,包括生產流程圖、風險管理表、自我查核表、資材使用資訊及防治曆資訊、生產及出貨記錄簿等五大項。生產流程圖中明白標示各階段可能發生的風險管控點,讓人一目瞭然;表格化的風險管理表,有系統地列出各階段風險發生的相對應發生原因、因應對策、憑證及紀錄文件等項目。而自我查核表就是以風險管理表為基礎,列出各個風險管理對象的查核項目及頻率,讓農產品經營業者自我查核之用。遵行這套規範還有個好處,過去個人慣用的田間管理紀錄,往往雜亂無章,利用良好農業規範中的生產及出貨記錄簿格式,可以按部就班地記下個人基本資料、檢驗分析表、種植養殖區域圖、資材採購紀錄表、栽培工作紀錄、肥料施用紀錄、病蟲草害防治紀錄、採收及採後處理紀錄、出貨紀錄等詳盡內容,除了方便自我管理外,也可以作為申請第三驗證機關查核之用。

良好農業規範的應用

  不同作物就有不同的操作程序,目前中央主管機關公告的良好農業規範範圍越來越廣,除有機農糧作物、稻米、蔬菜、果樹、雜糧特作等一般作物外,另外亦包括家禽、畜 產、及水產品等共一百多個品項,農友可經由農糧署、漁業署的網站、或透過各區改良場的教育訓練、及農會指導員的協助,取得各項規範文件,按其操作程序與注意事項,進行田間管理。 另外,由於台灣良好農業規範是我國農產品產銷履歷驗證制度在初級農業生產階段所採用之操作規範,已經採行的農民可以提出驗證的申請,經由通過國際認證的第三驗證機構針對生產紀錄及品質管理系統的文件審查、現場操作情形與人員能力稽核確認、產品的抽樣檢驗等程序,通過驗證後,就可以使用產銷履歷農產品標章,讓消費者只要辨識標章就能確認產品的安全性,用消費行為直接肯定農民的用心,往後如能持續通過追蹤查驗或重新評鑑,就可以繼續使用標章。不過農委會針對各項良好農業規範,可能會隨時根據最新規定或因應狀況需要修改規範內容,因此建議農友採行良好農業規範時,最好定期上網或詢問相關單位針對自己栽培品項的農業規範,確認是否有新規定或新版本修訂。

  只要一步步地遵循這套良好規範,農友不用擔心未來風險及觸法問題,能專心於田間管理,生產令大眾安心的農作產品,獲得消費者的信賴,而且還能提升田間管理效率,例如農藥施肥等資材使用的合理性、降低生產成本等等,使產能與品質兼顧,同時符合農業操作環境永續發展,好處多多唷!

其他推薦文章
養菇太空包─稻草桿取代木屑
驗證技術這麼做
按部就班好收成
從養牛到開牛肉專賣店,楊鎵燡靠CAS及產銷履歷扭轉人生
別將農藥吃進肚
提升糧食自給率 全民動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