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潛力農業大解析 充電再出發,農業知識任你學 求職123,投身農業不困難 從產地到餐桌,打通行銷與通路任督二脈 租購農地、農貸大利多 你農我農 青年從農 回農青年莊泰琳 回農青年劉佐龍 回農青年劉又菱
分享至 line line

充電再出發,農業知識任你學

4_8076.jpg

  很多人都以為只要有土壤、水分、有陽光與空氣,就能種出花草蔬果,或許在家中陽台、庭院可行,但要大面積栽培,可就需要專業技術了。除了農校及大專院校有提供農業課程外,一般民眾還能從何處取得技術指導呢?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推出多種課程,提供有心從農卻無任何農業知識背景者實體與e化農學習管道。

   農業體驗營

  這是最初階的農業體驗課程,由各地農會主辦。只要年齡介於18至35歲之民眾,即可報名參加。農業體驗營課程包含休閒農業、農產品加工、畜牧、漁業等不同農業體驗。

  對結訓學員而言,農業體驗營帶給他們的不只是農4_8077.jpg業知識,人脈資源也是營隊舉辦所延伸出來的附加價值,農業體驗營結訓學員邱語玲說:「農業體驗營讓我們看到更多元的農業,更重要的是,一群對農業有相同理想、願景的青年,藉由營隊讓我們彼此認識,彼此打氣、幫助,一起為農業打拚。」

   農業短期職業訓練

  農委會也提供失業民眾短期農業充電計畫,在漂鳥網上可報名短期農業職業訓練,凡錄取者可接受為期一個月的農業訓練,另對於失業之結訓學員,還可獲得生活補助津貼。適合有意轉職者參加受訓。98年共辦理11梯次的短期職業訓練。

   農民農業專業訓練4_8072.jpg

  前項農業體驗營是提供給非農業領域的民眾參加,年齡在18至65歲之農民,或農業院校畢業稍生想獲得農業實務知識該參加什麼課程?這時不妨考慮「農民農業專業訓練」吧!本課程同樣由各地改良場負責規劃課程。但為了確保農民授課權益,農民農業專業訓練也訂定了身分條件,符合資格者,才能順利受訓。98年度將辦理70梯訓練。

   農業推廣充電站

  農委會 推出「農業推廣充電站」,提供農民、推廣人員及消費者全年無休之學習環境。農業數位課程已完成77門課程,更於96年、97年連續兩年獲得「年度公部門數位教材表現獎」。未來也將持續推出新課程,提供遠距教學服務,讓更多務農者能快速學習農業知識。

  輔導諮詢窗口

  農委會表示,除了上述課程外,當農民在農業領域上遇到任何難題,也都可以先行詢問各地區農業改良場,透過在地專家的經驗,快速且精確地改善從農之路。

(表一)各區改良場之地址與電話

單位名稱

地址

聯絡電話

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桃園縣新屋鄉後庄村 16 號

03- 476-8216

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苗栗縣公館鄉館南村 261 號

037-222-111

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彰化縣大村鄉田洋村松槐路 370 號

04-852-3101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

台南縣新化鎮牧場 70 號

06 - 591-2901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屏東縣長治鄉德和村德和路 2-6 號

08-738-9158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花蓮縣吉安鄉吉安村吉安路二段 150 號

03-852-1108

臺東區農業改良場

臺東市中華路一段 675 號

089-325110

種苗繁殖改良場

台中縣新社鄉大南村興中街 46 號

04-2581-1311

 

其他推薦文章
農忙時不慌張,農業季節工調度系統建立!
農村再生作夥來
充電再出發,農業知識任你學
公平貿易,守護生態也照顧農人
好好吃飯 從小教起
開放的教養藝術 第三代花卉青農更勝於藍──美勝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