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疼惜臺灣土地 臺灣的大地 不太健康 臺灣的大地 營養失衡 合理化施肥 肥料 也可以有生命 讓堆肥成為全農民運動 落葉,別再把它當垃圾
分享至 line line

疼惜臺灣土地

民義國小校園內的榕樹   1850年美國政府逼西雅圖印地安人賣地時,印地安人酋長發表了一篇宣言,裡頭說:「讓你們的孩子知道,大地才是我們的母親;任何發生在大地上的,必將同樣降臨在它的子民身上。」

  他也說:「我們熱愛土地,如同嬰兒愛母親的心跳。」

  臺灣的土地正面臨印地安酋長所預言的景況,在我們祖先時代,蟲鳴鳥叫、綠意盎然的土地;現在,蟲不來了,鳥不叫了,土地一塊塊地變成水泥森林,一塊塊地變成大坑洞,綠意一點一點被侵蝕。

  世界經濟論壇 2005 年發表的全球環境永續指標調查顯示,臺灣農地單位面積使用的農藥量在世界排名第一,化學肥料用量則排名世界第二,但長久以來,臺灣的土地只能默默地承受,默默地生起病來。

  「大地營養 品」專題談的是從農業的角度來疼惜臺灣的土地,先了解它,再知道怎麼正確地照顧它,然後,好好照顧它。

其他推薦文章
農田水利之永續經營
臺灣的大地 不太健康
濱海綠色奇蹟
引言
臺灣降低糧損的因應對策
畜牧業運用沼氣發電 結合農田再進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