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驗證技術這麼做 板農活力超市,用心開創優質農產品展售平臺 綠色採買達人朱慧芳教你安心買好料 標章掛保障 安全有保障 安全我把關
分享至 line line

驗證技術這麼做

 臺灣有機農業在未立法之前,就已經在 1986 年開始引進實施。有機農業制度的建立,則是依據 2007 年 1 月 29 日公告的「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法規規範,逐步實施,目前已有 11 家驗證機構。

 在公告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前,有機農產品驗證主要由農林廳委託 4 個民間機構執行,其中國立中興大學主要協助政府與驗證機構,訓練農民選擇和使用有機資材,並介紹施用方法。 

產銷履歷及有機稽核員訓練課程農場實習  為了讓中興大學在農業教育的學術與技術實務面結合,而不與社會脫節,於是在 2008 年成立「國立中興大學農產品檢測暨驗證中心」,並於 2011 年經教育部核准附屬於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且改名為「農產品驗證中心」(以下簡稱興大驗證中心),目前由中興大學土壤環境科學系副教授黃裕銘博士兼任中心主任。驗證中心的主要業務,包括有機農業農產品及產銷履歷農產品的驗證,截至目前為止,驗證客戶超過 200 家。

 除了農產品驗證工作外,興大驗證中心成立初期,透過農糧署經費補助,和中華肥料協會合作舉辦兩年的產銷履歷驗證稽核人員培育訓練,課程內容包括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及子法,農藝作物、園藝作物的栽培,土壤、肥料、病害、蟲害、草害、農田實習與檢討,稽核文件製作與上網,以及一般資材與肥料、農藥資材的基本原理和應用等;另外,應學員要求,也和其他單位合辦進階農業栽培與加工,及相關 ISO 課程。至今,相關培育課程仍持續舉辦,總計通過的受訓人員超過 500 人。

產銷履歷農產品驗證現況

 產銷履歷農產品是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所定的另外一個驗證制度,其驗證基準包含在生產階段作業要遵行 TGAP (臺灣良好農業規範)、對於資材與產品的進出貨和作業過程要完整紀錄,以及部分紀錄資料須以電子形式上傳公開等。剛開始推廣時最容易遇到的問題,就是農民對驗證流程冗長及對費用的質疑。 

採集土壤檢測  以興大驗證中心為例,當農民主動申請有機農產品驗證後,便會透過電話連絡,有的還需到對方的農場進行說明。待正式提出申請,填寫文件後,還需經過文件審核流程,然後才到現場稽核。稽核內容包括倉庫管理狀況、農藥與肥料是否分開放置、檢查相關農業資材購買的收據等,以及水源檢測、確認鄰田是否具危險性、農產品或加工品採樣分析等。

 以一般作業流程來說,合理的驗證時程,若申請時間和作物採收期適當,快者 1 、 2 個月可完成,慢者也規定必須在 6 個月內完成。

 之所以會有農民對驗證流程費時產生疑慮,除了沒有掌握最佳申請時機,例如文旦柚採收時間是農曆 8 月,就必須在 6 個月前申請,才能在半年內得到驗證結果。雖然相關資材實際檢驗過程(水質、土壤、農藥殘留……)不一定要花很長的時間,但包括申請、文件審核等流程,再加上驗證中心必須確認報告內容嚴謹且精確等,這一連串的作業流程,的確比較費時;有些案例最花時間的則是農民對資料的填寫,尤其他們常認為驗證單位可以代填資料比較快,但這是違反驗證機構認證的規範。

田間診斷植體狀況包括養分及可能施用材料  農民繳交給驗證機構的驗證費用,係用於支應上述文件審查、現場稽核、抽樣檢驗以及其他驗證管理與發展所需的成本,其數額由驗證機構考量組織運作及驗證服務市場情形,自行訂定,並報請農委會在不超過一定上限原則下核定。事實上,農產品經過驗證及品牌的建立,不僅可以提高消費者的信賴,亦可提高農民收益,其收益甚至可以遠超過驗證費用,因此各驗證機構訂定各自嚴謹度下的收費標準,更能讓整個制度走上正軌。由經驗也可以證明,這對一心想生產好品質農產品的農民而言,不但都能賺到錢,也不會認為驗證費用昂貴。

 有些農民對自家農地被檢測出含重金屬或農產品有農藥殘留,剛開始會怪罪驗證單位,後來反而感謝驗證單位替他們找出問題,進而可以改善問題,這樣一來,不僅保障自己及家人的健康,對消費者來說,則能確保買到安全的農產品。

看懂驗證標章有訣竅

 有了驗證機構的驗證,消費者在選購農產品時,可以根據驗證標章確認農產品的安全驗證類別(有機、產銷履歷、蔬果類的吉園圃… )。消費者除了可透過驗證機構的公告,確認通過驗證的生產者,對於有產銷履歷的農產品,則可透過臺灣農產品安全資訊追溯網 TAFT,直接上網查詢,看到農產品的生產履歷。

 販賣通過有機農產品驗證的散裝農產品,農民必須在產品旁出示驗證證書,消費者可以留意證書的有效期限,不要買到驗證過期的農產品。

(照片由國立中興大學農產品驗證中心提供)

其他推薦文章
臺灣菇類產業發展概況
百大農漁會精品出列
養菇太空包─稻草桿取代木屑
聰明買健康吃 安全農產好安心
從養牛到開牛肉專賣店,楊鎵燡靠CAS及產銷履歷扭轉人生
按部就班好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