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生物科技讓農業更安全了 給土地自然的養分 給農作物溫柔的保護 動物也吃健康食品 走出實驗室後 好站連結
分享至 line line

生物科技讓農業更安全了

  安全農業是當前農業施政主軸之一,生物技術產業是21世紀的明星產業。當安全農業遇上生物技術,兩者如何擦撞出最大火花,點亮台灣農業的遠景、創新台灣農業的價值,在台灣加入WTO,面對國際強大競爭壓力下,愈顯重要。農業生物技術領域中的生物農藥、生物肥料和畜禽生技,近年來在產官學研的共同努力下,繳出了不錯的成績單。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輔導台東關山毛豬產銷班生產晶鑽豬的飼養過程,減少使用動物用抗生素。(廖震元/圖片提供)

  安全農業是要運用新的生物技術和新科技,減少化學肥料、化學農藥和抗生素的使用,以生產無污染、無藥物殘留、高附加價值的優質農產品。當農作物少了化學肥料、農藥的使用、動物飼料中不再添加促進生長的抗生素後,如何確保農作物持續有效生長、畜禽健康長大,正是農業生物技術可以發揮的關鍵。

  當前農業生技八大領域主要包括植物種苗、水產生技、畜禽生技、動物用疫苗、食品生技、生物肥料、生物農藥和檢測診斷的關鍵技術。因應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我國在科技研發實力方面,農業生物技術國家型科技計畫已累積10年的研發能量,農委會投入非國家型農業生技計畫之研發成果亦相當可觀,無論在產業性先導研究或產學合作與技術推廣上皆有優異成就,加上台灣農業學術成果豐碩,接近世界平均水準。依據National Science Indicators評比,我國農業相關專利數全球排名第十,顯示科技研發實力充裕,如能集中研發能量於目標產業,足以在專業上與世界匹敵。若能將農業生技的研發方向與成果更落實產業化發展,必定可使台灣農業提升成為更具附加價值的知識型產業。   

  安全農業是未來的走向,日前很多人討論污染奶粉的議題,以及過去輸往歐盟的魚類,因藥物殘留被退運或病死豬事件,都使這兩種農產品的市場大幅萎縮,可見推動安全農業的重要性。為因應安全農業的需要,農委會生技研發計畫涵蓋了多項與生物肥料、生物農藥有關的研究計畫。例如「生化複配農藥的研發」、「符合經濟效益之植物保護製劑量產技術研發及抗逆境配方之改進」、「植物源及生化農藥的研發」、「利用微生物及有機質肥料生產複合肥料及生技肥料」和「利用微生物生產多功能有機質肥料」等。

結合綠色飼料添加劑與品牌的打造,晶鑚豬擁有銷售佳績。(廖震元/圖片提供)

  除了目前仍在進行中的上述研發外,國內生物肥料和生物農藥的研發近來也有亮麗的表現。

  農委會智慧財產權審議委員會日前剛通過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研發的E-911本土蘇力菌株成功技術移轉給台灣福壽公司,預計民國98年將上市銷售。這將創下第一株本土蘇力菌由國內廠商生產製造的歷史新頁,打破目前國內市場上蘇力菌都是進口品壟斷的局面。

  另外,根據根據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之2007生物技術產業年鑑資料顯示,我國農業生技產業2006年之生物農藥領域較2005年成長25%,全球市場廣大且成長迅速,亦凸顯出業者看好安全、自然農業的發展趨勢。

  至於益生素、中草藥等綠色飼料添加劑的研發,讓畜禽養殖戶有了更多非藥物的替代品可選擇,降低畜產品藥物殘留的陰影,保障消費者食用的安全。同時,透過產學合作,結合綠色飼料添加劑與品牌的打造,創下「晶鑽豬」、「自然豬」等高價畜產品品牌的銷售佳績,證明只要農產品品質夠優、夠安全,不怕沒有消費者青睞。

其他推薦文章
看山吃山 林下經濟新時代
逐花而居的遊牧民族
國際行銷不遑多讓 養蘭高手吳烈光
陪伴農民的良師 讓綠色農業成為永續產業
麻油製程不簡單,本土生產更心安
花現臺灣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