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百大農漁會精品出列 閃亮的農業之星 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 創新農業,藍海策略 相關連結
分享至 line line

百大農漁會精品出列

  國內農產品走向精緻化,愈來愈多人送禮時會考慮選擇包裝精美的農特產品,一別傳統的餽贈商品。為提升農漁會形象,農委會自95年首度篩選出百大農漁會精品,並舉辦博覽會式的精品展示與展售,讓各界一睹百大農漁會精品的「靚」相。期許農產品走出傳統「土產」或「特產」的刻板印象,朝向「精品」之路邁進。

  農漁會精品展,參賽的精品都來自全臺各縣市農會,連遠在離島的澎湖縣農會和金門縣農會也有精品加入角逐行列。部分縣市因物產豐富,這幾年積極提昇產品品質和包裝設計,報名參賽的項目有好幾項。臺南縣和高雄縣報名的項目較多,充分展現旺盛的企圖心。

台灣茗茶-文山包種茶-雲仙

照片提供:2007農漁會百大精品

  農委會表示,過往因選舉、信用部等爭議,影響一般人對農會的印象和觀感,隨著近年來農會功能的轉型,原來的紛擾已漸減少,如何藉此轉型機會扭轉外界對農會的印象,是舉辦精品展很重要的目的。

  主要負責這項活動的輔導處指出,國內農漁會的精品展,期望藉此拓展農漁會精品的行銷通路,增加農產品附加價值,並建立與工商企業界合作的平臺。

  為讓農漁會精品的風貌一覽無遺,農委會明訂參展的產品為農、漁會為品牌的農、漁、畜產品或加工精品。而農漁會送來參展的種類可說琳瑯滿目,從生鮮水果、在地好米、茗茶到美容養顏的養生食品與化妝品,生鮮的到加工的,應有盡有,達 10餘類之多,凸顯臺灣農產品精緻化發展的趨勢無法擋。評分的標準則是產品內容40﹪、產品包裝40﹪、產品特色20﹪,確保這些農漁會精品在品質上的保證。

   入選的百大農漁會精品中,排行前50名者,若以種類劃分,其中米入選的比例最高,其次為茶,顯露臺灣的好米、好茶在精緻化農產品發展風潮中的耀眼光芒。

日光鮮果-黑鑽石

照片提供:2007農漁會百大精品型錄

  地方農特產透過創意、精緻的包裝設計,提昇產品附加價值,成為端得上檯面的農業精品,是有關單位近年來大力輔導的方向。

  以良質米為例,農糧署已連續舉辦「優質臺灣米禮盒商品設計競賽」,以推廣「種好米賣好價,送好米上好禮」策略,獲得不錯的迴響,每年都有30、40家廠商參與競賽。

  農糧署糧食產業組組長王長瑩指出,過往大家送禮不外乎洋菸、洋酒,總認為這樣才有面子,但隨著自然健康風潮的興起,這幾年不少消費者會開始選購品質優、精緻度夠的本土農產品,尤其是產量有限者,買得到的話,送禮和受禮者都覺得臉上有光,良質米的包裝競賽就是由此因運而生。

  她說, 這兩年獲獎的品牌,包裝設計上的巧思往往令大家眼睛為之一亮,很難想像可以將米禮盒做得如此「送者大方,受者實惠」的精緻程度。她說,這兩年競賽的結果,得獎的廠商都能接到不錯的訂單,創造稻農、業者和消費者三方面的共贏結果。

  曾與宜蘭五結鄉農會和南投信義鄉農會進行異業結盟的臺灣雅芳公司公關經理莊亞崧指出,國內農產品這幾年在品質和包裝上有很大的進步,但農產品要走向「精品」形象,行銷和服務也要一併提昇,不能只停留在外觀包裝上而已。她舉信義鄉為例,信義鄉本身有一個很強的團隊支持自己的產品,包括產品研發、市場通路等,能有效進行資源整合,並因應業者的需要隨時變動,這是農產品走向精緻化必然要經歷的。

  政大企管系教授別蓮蒂指出,M型社會的發展,消費趨勢會走向兩極化,農產品走向精緻化的發展方向正符合潮流,這幾年有關單位的努力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她認為,農產品要導入企業化的經營理念,精緻化的程度才能普及,未來應朝此目標努力。

 

其他推薦文章
吃水果,拜樹頭
從養牛到開牛肉專賣店,楊鎵燡靠CAS及產銷履歷扭轉人生
在地消費‧農夫市集
提升糧食自給率 全民動起來
有身份證的農產品
百大農漁會精品出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