ㄧ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節氣與生活
2011台灣國際生物科技大展—農業生技主題館 邀民眾品嚐米麵包的在地美味

  「2011台灣國際生物科技大展」將自7月21日起,一連四天於台北世貿展覽1館展開,農委會在該展場設置「農業生技主題館」,為因應近年氣候急遽變遷,特別展出農業生技在確保糧食安全與節能減碳之研發成果,支持農業永續發展,並增進國人飲食健康與保障農民福祉,歡迎各界踴躍前往參觀。

發展因應氣候變遷之農業生物科技,確保糧食安全

  農委會表示,今年活動主軸為「農業因應氣候變遷之調適」,氣候變遷為近年來影響人類生活與世界各國關切的議題,其顯著的影響包括全球暖化與極端異常氣候對生存環境所帶來的威脅。農業是人類維持生命存續最基礎的產業活動,亦是對自然環境變動最為敏感的產業,為因應日趨極端的氣候變化,農業應如何調適,以確保民眾「食」的安全,及農業生產環境之永續,成為政府施政的重要課題。

  農業生技主題館展示內容以「氣候變遷」、「糧食安全」及「節能減碳」為中心,彙集農委會暨所屬各試驗改良場所相關農業科技研發成果參展,規劃8大主題區和2大海報區,展現農委會為因應氣候變遷,加強運用分子層級基因選種配合傳統育種技術,育成各種抗(耐)逆境、病蟲害之作物、畜禽與水產新品種,並積極開發農業生產節能減碳技術、生物性農藥與肥料產製技術及疫病篩檢技術等氣候變遷調適因應相關技術。期藉由提升農業生產之抗(耐)逆境能力,穩定糧食供應,並利用新科技開發節能減碳之栽培設施或生產體系,提升農業生產效率與品質,兼顧消費健康與環境保育。

開發米穀粉替代麵粉,促進在地消費綠色生活

▲利用國產米製作的米麵包(圖為100年6月2日於「農業生物技術研發成果產業化輔導計畫-國際趨勢發展論壇」所發表以「米穀粉」開發製作麵包技術之成果)
▲ 利用國產米製作的米麵包(圖為100年6月2日於「農業生物技術研發成果產業化輔
  導計畫-國際趨勢發展論壇」所發表以「米穀粉」開發製作麵包技術之成果)

  農委會指出,「水稻」為我國最重要的農產品,傳統上國人以米飯為主食,然而隨著時代潮流改變,進口的小麥與麵粉製品部分取代國產米食,導致國內稻米耕作面積縮小,糧食自給率下降,如何使國人更樂於食用國產米食,提升國產稻米消費量,成為維護「糧食安全」的首要之務。因此,農委會為創造國產米新興利用方式,農委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開發出與日本同步的「米麵包」製作技術,更進一步研發能取代麵粉,在家輕鬆製作創意新米食的「預拌米穀粉」,減少麵粉進口,節能減碳,實現符合時尚的綠色生活。為使參觀民眾體驗米麵包及糙米煎餅等最在地的健康美味,在 7 月21日及24日兩天,將於主題館舞台區進行現場製作示範與品嚐活動,歡迎大家踴躍參與!

促進研發成果產業化,專職單位即時諮詢

  農委會強調,研發創新是我國農業不斷進展的原動力,除了讓社會大眾瞭解農委會在生物科技上的研發成果外,生技廠商亦可藉此機會與研發人員直接聯繫溝通,取得創新技術的第一手資訊,與面對面的解說服務;此外,如有技術移轉的需求,將由農業生物技術產業化推動辦公室及農業科技產業策進辦公室於現場提供即時的諮詢與服務,竭誠歡迎各界參與此一盛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