ㄧ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節氣與生活
農金獎頒獎典禮,吳院長肯定農漁會努力

  為鼓勵農漁會信用部積極提高營運績效,持續穩健經營,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第5屆農金獎頒獎典禮於100年7月27日舉行,行政院院長吳敦義蒞臨會場致詞及主持新創業務發表會啟動儀式,肯定過去一年大家的努力。

吳院長與農委會主委陳武雄共同揭開啟動儀式
▲吳院長與農委會主委陳武雄共同揭開啟動儀式

  吳院長於致詞時指出,農金獎是農業金融體系的最高榮譽獎項,得獎單位均為上年度經營的佼佼者,足以作為其他農漁會學習的標竿,期勉各個農漁會繼續在農業金融領域力求突破,追求卓越,為農漁民服務,繁榮農漁村。

農業相關的公務預算連同基金預算及特別預算,98年至100年每年平均都在2,500億元上下

  政府施政一向盡最大的努力提供農業部門發展所需的資源,農業的生產毛額占國內總生產毛額雖僅約1.6%,但農委會連同內政部等部會各項農業預算約占中央政府總預算7%到8%之間。農業相關的公務預算連同基金預算及特別預算, 98年至100年每年平均都在2,500億元上下,顯見政府照顧農漁民之決心。

吳院長致詞時表示肯定得獎農漁會的努力
▲吳院長致詞時表示肯定得獎農漁會的努力

吳院長肯定農漁會信用部業務情況大幅改善

  近年來在政府及農漁會的共同努力下,農漁會信用部業務大幅改善,90年底逾放金額1,314億元、逾放比率19%,至100年5月底逾放金額213億元、逾放比率3%,10年間逾放金額減少1,101億元,逾放比率下降16個百分點,為近10年來最低,吳院長特別表示肯定。

信用部重設 提供當地農漁民金融服務

  吳院長表示,農漁會信用部發展近百年,曾面臨經營問題,如民國90年至91年間,36家農漁會信用部因營運不善,讓與商業銀行接手經營,因商業銀行經營特性較無法貼近農漁民需求,為提供偏遠地區農漁民金融服務,政府已陸續准許26家農漁會重設信用部,目前其逾放比率僅0.15%,經營狀況良好。

農業金融體系協助農漁民災後重建、復耕及復養

  吳院長也說,由於近年氣候變遷,對農漁業及農漁民衝擊很大,例如98年莫拉克風災重創臺灣南部及東部縣市,造成農漁業極大的損失,受災農漁民急需資金復耕及復養,農委會透過農漁會信用部提供年息1%的低利貸款,雖然當時農漁民受災嚴重,大多無力提供擔保品以申請貸款,但農信保基金為農漁民提供9成之信用保證,協助2千8百多戶受災農漁民,迅速自農漁會信用部取得紓困貸款達36億元,協助受創嚴重之重點產業如蘭花及石斑魚,在短期間內恢復產能,對農漁民儘速重建、復耕及復養提供實質的協助。

全國農業金庫再造 轉虧為盈

  全國農業金庫96年投資金融商品,於97年金融海嘯期間產生超過100億元虧損,農委會自98年初起,會同全國農業金庫逐一拜訪323家農漁會股東,經充分說明與溝通,農漁會股東終能基於維繫農業金融的安定,同意出資60億元,同時政府出資40億元,進行增資後,98及99年稅前淨利分別達12億元及16億元,已轉虧為盈,走出營運谷底。

5 屆農金獎報名較上屆踴躍

  農委會表示,為表揚農漁會信用部的努力,鼓勵持續穩健經營,農委會舉辦農金獎選拔活動,到今年已經是第5 屆。本屆農金獎計310個單位報名,較上屆增加24個單位,報名件數518件,增加50件,報名情形更加踴躍。農金獎作業程序分為初審及複審2階段,設有農金獎委員會、評審委員會及工作小組,成員涵蓋產、官、學界代表,以公平、公正及公開的方式,評選出得獎單位。

2 個得獎實例 --- 創新服務形象獎、漁會金融服務獎

陳主委頒獎給受獎單位代表,並合影留念
▲陳主委頒獎給受獎單位代表,並合影留念

  第5屆農金獎頒獎典禮公開頒發11個獎項,共有69個單位受獎。其中創新服務形象獎得主—台南市永康區農會,派員進駐中華電信公司永康服務中心,辦理代收、代退電信費用,99年度至少創造約123萬元手續費收入;財政部開放統一發票可跨區購買後,農會原有的銷售額度驟降,員工則積極主動服務客戶,將發票運送到家,增進該會手續費收入;又與監理站合作,每月由監理站至該會辦理換發行照、駕照及補照服務,農會並提供汽、機車強制險服務,增加該會手續費收入,業務拓展績效卓著。

  漁會金融服務獎得主 — 屏東縣琉球區漁會,得知漁民有建造或購置(修繕)漁船,徵信人員先了解借款戶資金需求後,協助規劃配置低利率專案農貸及一般貸款,以減輕其負擔。同時輔導漁民取得憑證及領照,儘速完成貸放手續。對於因為 漁獲欠佳無法如期還款,須辦理展延者,則協助其填寫申請書,以免發生債信不良紀錄。對於擔保能力不足之借款人,皆協助送請農信保基金保證,使漁民順利取得 營運所需資金,服務績效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