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農業澎湃一百

ㄧ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年前大掃除 分享到Facebook

  「說到大掃除,從我小時候到現在,掃除的工具和用品,可以開一間博物館了。」九十歲的老農朝昌阿公瞇著眼睛說,似乎穿越層層時空,跌進了記憶深處。

  年前大掃除,俗稱「清囤」或「掃塵」,意謂除舊佈新,不僅除去眼前可見的髒污塵土,在精神層面上,也可掃俗一整年的晦氣與窮運,迎接嶄新美好的一年。

  「我小時候的年前掃除,根本沒有清潔劑。當時的清囤,就是把管芒綁在竹竿上,拿來清天花板的灰塵、蜘蛛網。大人教我們要『從上清到下』,天花板清完了,才拿著管芒撢子清廚櫃,然後用抹布把廚櫃、桌椅擦一擦,最後再用芒草掃把,把地板掃乾淨。」朝昌阿公說得沒錯,在民國初年,坊間確實沒有清潔劑,連肥皂都是後來才出現的。

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