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動物醫生.呵護動物寶貝的一生 動物醫生養成訓練 獸醫系畢業何處去 臨床診治的守護者 動物醫生好忙! 牠的幸福,需要我們齊心協力 動物醫生的好幫手 醫起愛動物
分享至 line line

動物醫生的好幫手

  全國獸醫師公會

 面對動物的第一線動物醫生,後方有著強大的各種後勤部隊支援。在行政機關中與獸醫比較直接相關的單位,就是隸屬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麾下的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與家畜衛生試驗所了。

 合格獸醫需要執照認證

   除了位於臺北市的總局以外,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在鄰近國際機場、港口的基隆、新竹、臺中以及高雄等地,設有四個分局以及十六處檢疫站。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所負責的業務十分多元,舉凡與動物防疫、動物檢疫、植物防疫、植物檢疫以及屠宰衛生等相關業務,都在管轄範圍內。而與獸醫管理最息息相關的,就是動物防疫組中的獸醫行政科。

 民國84年配合獸醫師法的修訂,訂定10年緩衝期,獸醫的養成訓練全面改制。要成為一名合格執業的獸醫,需完成大學五年學業(包含一年實習),參加「獸醫師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及格後,才可以向防檢局申請核發獸醫師證書。而取得獸醫師證書後要加入工作所在地點的獸醫師公會,跟地方政府申請執業執照,取得執業執照後,就能正式在申請執業執照的當地開業或是在診所、動物醫院工作。

替旅客寵物注射免疫

 除了獸醫的管理外,獸醫行政科也負責獸醫法規修訂、協助各地獸醫師公會的活動舉辦、對外宣導、寵物與野生動物防疫政策規劃等工作,例如狂犬病的防疫工作就由獸醫行政科負責。獸醫行政科的業務讓獸醫執業時有相關法令保護,發揮專長與耐心、愛心,為動物們的健康盡心盡力,飼主也能更放心。

 防疫檢疫系統的把關者

 有這樣的經驗嗎?在出入境安檢的時候,行李與本人都需要經過X光掃描,甚至檢疫犬也會檢查旅客行李,確保沒有攜帶動植物或動植物產品入境,如果有攜帶動植物或動植物產品,則需要填寫入境旅客相關申報單才能入境,這是為了避免移入境外的動植物所造成的疫病蟲害。過去曾因為走私、攜帶或輸入動植物而傳入動植物疫病蟲害,例如豬隻口蹄疫的傳入,使得毛豬出口額大幅衰退,造成重大經濟損失。為了避免類似情況再度發生,動植物進口前都需要向防檢局申請檢疫,經檢疫合格後才可以進口,避免動植物疫病蟲害的傳入。

檢疫犬正在執行任務中

 獸醫試驗的最高研究機構—家畜衛生試驗所

 位於新北市淡水區的家畜衛生試驗所,面對淡水河及觀音山,背靠高爾夫球場,東西各接鄰紅毛城與砲臺埔等古蹟地區,是個風景秀麗,適合從事家畜衛生試驗研究工作的環境。家畜衛生試驗所的沿革其來有自,早在民國前七年就在屏東設立牛瘟血清作業所,接著在台北另外設了獸疫血清作業室,民國十年前後,這兩個單位合併為獸疫血清製造所,並於民國二十年遷至現址,民國八十八年正式隸屬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之下。由於後來各民營動物用生物藥廠發達,家畜衛生試驗所遂將業務重心轉到家畜疾病防治之試驗研究工作中。

 目前家畜衛生試驗所是全國最高獸醫試驗研究機構,共設有製劑、豬瘟、疫學、生物等四個研究組和動物用藥品檢定分所,負責研發、研究動物疾病的相關原因、人畜共通傳染病的檢診、防治研究與監測計畫、生物用藥檢定及獸醫技術研發等等業務。

學童們參觀獸醫防疫技術資料館

 防疫檢疫系統的後勤支援者

 四面環海的臺灣有著天然的地理條件,阻絕了大多數外來傳染病原體的移入。但隨著經濟、通商的開放,以及觀光旅遊的發達盛行,隨著入境旅客物品與輸入的各項生鮮農畜產品增加,這些物品夾帶疫病病原的機率與威脅大幅提昇。最近十餘年間,陸續地在台灣的動物體內檢出了多種境外新興動物傳染病的病原。在防疫體系中,能夠正確的診斷出動物疾病,診斷出疾病後,才能製造疫苗、建立防疫聯繫網等預防的工作,防止疫病蔓延。還負責國家監測計畫,掌握疫病的流行情形,這些業務讓家畜衛生試驗所成為防疫系統的強大後援單位。

民眾可於上班日時參觀資料館

 除了動物疾病相關業務外,家畜衛生試驗所對於提昇獸醫新科技也投入許多研究精力。在淡水區馬偕街上設立了獸醫防疫技術資料館,開放自由參觀及團體預約解說服務。館內展示了家畜衛生試驗所的緣起與發展現況、已經退役的前代文物、獸醫行業的發展歷史、防疫工作、疫苗與製劑等介紹。想更瞭解獸醫行業的現在過去、防疫工作的相關知識,以及家畜衛生試驗所的人,歡迎參觀資料館,獲取更多資訊。

其他推薦文章
天使的回鄉之路
海洋牧場
動物醫生.呵護動物寶貝的一生
寵愛他一生
邂逅牠之前,先認識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