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分享至 line line

葡萄佳釀

  葡萄是全球廣泛栽培的溫帶果樹,果實可以鮮食,還可以加工果汁、果乾及果醬,也能釀製成葡萄酒。提到葡萄酒,一般消費者都會先想到法國。但在亞熱帶氣候的臺灣中部,也上演著葡萄傳奇,除了知名度高且產值高達69億元的「巨峰」葡萄外,還有以「金香」、「黑后」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簡稱臺中農改場)育成的新品種釀酒葡萄所釀製的葡萄酒,在法國國際酒類競賽獲得金牌及銀牌殊榮。

農業櫥窗主題:葡萄佳釀 (2021年10月-11月)

▲ 農業櫥窗主題:葡萄佳釀 (2021年10月-11月)

臺灣葡萄酒的發展

  臺灣釀酒葡萄主要種植於臺中市和彰化縣,1999年921大地震後,為加速產業重建與復甦,政府輔導設置農村酒莊。2002年財政部開放民間釀酒,部分種植釀酒葡萄農友投入酒莊申請,以彰化縣二林地區最為盛行,全盛時期高達到26家酒莊,成為全臺酒莊密度最高的區域。因此二林鎮農會自2006年起,每年10月就會邀請縣內20多家酒莊,辦理「紫晶盃葡萄酒評鑑」比賽及新酒發表會活動,結合地方酒莊及產業文化活動,吸引許多遊客進入農村深度旅遊。

金牌酒莊 釀出世界級的葡萄好酒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陳千浩老師是臺灣首位取得法國葡萄酒釀造技師執照者,一心想要將臺灣的葡萄釀製成最好喝的酒;而在臺中市樹生休閒酒莊,有一位自幼開始種植葡萄的班長,堅守著葡萄果園,並堅信著陳老師的釀造技術,投入百萬買橡木桶,一癡一執著的完美結合,使他們以金香葡萄釀製的「埔桃酒」在2014年巴黎世界酒類競賽(Vinalies Internationales)獲得金牌,一舉驚艷並衝擊巴黎酒壇。該年共有3,503款葡萄酒參賽,能脫穎而出實屬不易。爾後年年在國際獲獎,2017年以葡萄黑后釀製的「紅埔桃酒」,在第20屆「德國世界酒類競賽」(Mundus Vini)拿下金牌。另外,威石東酒莊以臺中農改場釀酒葡萄新品種「台中3號」,釀造「木杉」白葡萄酒,2017年於法國里昂國際酒類競賽獲銀牌,證明臺灣葡萄酒釀製實力。

白葡萄酒

木杉
醺 木杉
  • 葡萄品種:台中1號
  • 酒品特色:製成酒後有清甜荔枝香與檸檬香氣,品飲時有玫瑰與紫堇花香韻
  • 酒精濃度:12%
  • 釀造酒莊:鵬群頂酒莊
  • 2012年紫晶盃葡萄酒評鑑 白酒組第一名
  • 葡萄品種:台中3號
  • 酒品特色:涼爽的石灰礦物感,清新的薄荷、茉莉、野薑花層層交織,荔枝、水梨及萊姆皮般的酸香微苦,融合成圓潤悠長的尾韻
  • 酒精濃度:11.5%
  • 釀造酒莊:威石東酒莊
  • 2017年法國里昂國際大賽 銀牌奬

紅酒

菁釀 粉洪
菁釀 粉洪
  • 葡萄品種:台中2號
  • 酒品特色:初釀成有櫻桃、草莓、香蕉等果香味,經橡木桶陳放後散發太妃糖的甜,熟李子、黑莓的香及蔓越莓的餘韻
  • 酒精濃度:12%
  • 釀造酒莊:鵬群頂酒莊
  • 葡萄品種:台中2號、台中5號
  • 酒品特色:天然粉紅色澤,微甜中淡淡天然果酸,散發柑橘、荔枝果香味,淡雅的玫瑰花香隱約浮動
  • 酒精濃度:15%
  • 釀造酒莊:樹生休閒酒莊
  • 2019年農村酒莊酒品評鑑 金牌奬

從葡萄(Grape)到酒杯(Glass)

  臺灣地處亞熱帶,夏季氣候高溫高濕,其實並不適合生產葡萄。而葡萄酒的靈魂來自於葡萄品種,不同品種的葡萄漿果果香,會影響葡萄酒的特殊香氣。

  為了改善先天不良條件限制,臺中農改場育成了果色黃綠,用於釀製白葡萄酒,具有不同程度的荔枝果香味的「台中1號」、「台中3號」及「台中5號」,另有果色紫黑,用於釀製紅葡萄酒,分別具有麝香味的「台中2號」和玫瑰花香味的「台中4號」,並授權酒莊業者使用,輔導新品種栽培管理技術,再由酒莊釀造出屬於臺灣特色的葡萄酒。由一級葡萄原料生產、二級葡萄酒釀製,再結合農村深度旅遊,體驗葡萄園下休閒用餐與品嘗鮮釀葡萄酒的樂趣,達到產業三級化。

白葡萄酒品種

台中1號 台中3號 台中5號
台中1號 台中3號 台中5號
  • 歐美雜交種
  • 鮮果黃綠色,果粒長橢圓形,果肉質地脆,是臺灣香氣最濃郁的葡萄品種
  • 糖度17度以上,生育期125天
  • 歐美雜交種
  • 鮮果黃綠色,果粒圓形,具有荔枝香氣
  • 夏果糖度達20度以上,冬果達23度,生育期118天
  • 歐美雜交種
  • 鮮果黃綠色,果粒小橢圓形,具有荔枝果香
  • 糖度20度以上,生育期135天

紅葡萄酒品種

台中2號 台中4號
台中2號 台中4號
  • 歐美雜交種
  • 鮮果紫黑色,果粒橢圓形,具有天然的麝香香味(Muscat),香味較黑后葡萄濃郁
  • 糖度17 度以上,生育期138天。
  • 歐美雜交種
  • 鮮果紫紅色,果粒橢圓形,果肉花青素著色程度無或極弱,具玫瑰香味。
  • 糖度19度以上,生育期130天。

在地葡萄創造葡萄奇蹟

  近年來,全球葡萄生產與品質面臨氣候變遷與氣候暖化的衝擊,影響葡萄酒產業,而臺灣濕熱氣候條件對栽培葡萄更是嚴峻挑戰。臺中農改場已育成釀酒用新品種台中1~5號,果實具有熱帶水果香氣或花香味,且栽培容易,推廣給酒莊業者運用,用在地品種釀造國際級美味的葡萄酒。

  未來,臺中農改場持續以具特殊香氣的歐洲種和耐病性高的美洲種進行釀酒葡萄雜交工作,同時因應勞力問題,開發省時省力且不影響生產的整枝修剪模式,以利臺灣釀酒葡萄產業的發展!

資料來源:臺中區農業改良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