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果香滿溢 黃家三代發揚家傳葡萄園 傳承有機理念 巫家父子合力出擊 延續傳統 陳文富父子攜手擘畫有機新藍圖 培育農場新世代 小黃瓜達人傾囊相授 創造新的農場風景──旺山休閒農場 寄情於養蜂人出生 打造整合安心平臺──蜂之鄉 開放的教養藝術 第三代花卉青農更勝於藍──美勝園 傳承、轉型與發揚的紅蘿蔔王國
分享至 line line

傳承有機理念 巫家父子合力出擊

接棒經營自家農場,巫居訓機極推廣食農教育  沿著東蘭路來到上石城,一邊是小瓢蟲農場,一邊是石圍牆酒庄,看似沒有關係的兩座農家,其實是由巫家父子們─巫建旺、巫居垣及巫居訓共同打拼的心血結晶。

  巫建旺二十多年前創立了小瓢蟲有機農場,是台灣第一個獲得日本MOA認證的有機農場。巫建旺選擇從事有機農業的原因很簡單:不想使用化學農藥。巫建旺說「從小看父親種田噴灑農藥,也常看到鄰居因為噴灑農藥時吸入過多而送醫,覺得農藥是破壞土地與健康重要因素。」父親對土地與環境的理念與堅持,也深深影響著返鄉接棒的兒子,秉持著父親的理念,進而傳承父親維護農業生態的堅持。

小瓢蟲農場臨近山谷與水源,巫家父子進一步落實有機耕作,讓作物健康成長

  喜歡大自然是巫建旺從農的原因之一,帶著孩子務農的他,培養出他們樂於親近土地的性格,因為家裡種植著各式各樣品種的蔬果,巫建旺在不同作物的播種、採收時期,教導孩子們辨別作物情形以及種植的要領,也讓他們從除草開始培養耐心,在他建立的生態環境裡,孩子們也開始思索與大自然的關係,產生日後推動食農教育的憧憬。巫建旺不畏挑戰、貫徹有機理念的意志與努力,實現踏實滿足的生活樣貌,使得兒子們開始動身,追隨他的腳步。

  在旅行社以及國外有過工作經驗的巫居訓,心中一直有著返鄉務農的藍圖,在外繞了一圈,加上體恤哥哥巫居垣經營農場的辛苦,自製的棚架,讓藤蔓類植物生長決定將心力投入家裡的農場與酒莊,開始與蔬果「搏感情」,他說:「從小時候做,做久習慣了,而且我願意做。」。巫居訓表示雖然有一陣子在外工作,但因為自小跟著父母務農很長一段時間,學習操作農具機械、判斷作物病蟲害,即使有一陣子離開農業,但回家接手還是能快速上手。父親不使用化學農藥的堅持也傳承到兄弟兩身上,延續父親「讓農田恢復自然生息」方向,是農場經營的使命。

  「我給予他們的,除了一定基礎的農園,還有人脈,以及農業技術。」巫建旺說。為了讓兒子們能穩健的接班農場,巫建旺與太太從育苗、自製堆肥到防治病蟲害等,成立近25年的小瓢蟲農場,栽種許多有機蔬果每個步驟都從頭開始訓練,即便孩子們自小就在農場中長大,每一個基本功都馬虎不得。在父親訓練下,也培育出他們對農場中觀察作物生長的洞察力。巫建旺的務農經驗與人脈也是孩子們遇到困難時的請益對象,「爸爸的朋友們幫助很多。」務農上吃過不少苦的巫居訓表示,父親務農多年,認識許多專家和經驗豐富的農友,尤其農業是個看天吃飯的工作,近年來氣候變化大,很多因素都會影響農作物的生長,這時向農友前輩請益,都能獲得不少幫助,多了父親和前輩的提點教導,讓兄弟倆的務農之途更加順遂。

  面對孩子從農,巫建旺放手讓孩子去發揮自己想做的事,他指出,每個世代都有自己的想法,除了遇到問題給予建議、偶爾協助農事外,基本上都讓孩子們自由經營農場,也藉此減少磨合。「居垣是農學院畢業的,這生產方面他比我專業多了。」巫建旺笑說,他相信孩子可以自己解決大部分的問題。兄弟兩人加入,讓農場與酒莊的分工能更加專業化,哥哥居垣主掌農場的生產規劃,長期致力於有機農業的巫建旺,期望帶給農民與消費者無毒的環境與生態弟弟居訓則負責行銷與出貨。在父親從旁協助與指導下,兄弟倆不僅承接家業,更將父親打下的基礎透過分工合作家以發揚光大。

  農業傳承這條路,需要世代間齊心扶持,巫建旺現在多專注在有機農業與生態循環的課題,他期許下一代,不將辛勞視為困難,反倒將這份挑戰化作動力去克服問題,「這是一個必經的過程。」他表示,過去資訊封閉、靠自己打拼的他們都挺了過來,相信接班的兒子們,一定能實踐他們的理念與想法。

其他推薦文章
農村再生作夥來
開放的教養藝術 第三代花卉青農更勝於藍──美勝園
田媽媽的懷念好滋味
好好吃飯 從小教起
公平貿易,守護生態也照顧農人
農忙時不慌張,農業季節工調度系統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