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果香滿溢 黃家三代發揚家傳葡萄園 傳承有機理念 巫家父子合力出擊 延續傳統 陳文富父子攜手擘畫有機新藍圖 培育農場新世代 小黃瓜達人傾囊相授 創造新的農場風景──旺山休閒農場 寄情於養蜂人出生 打造整合安心平臺──蜂之鄉 開放的教養藝術 第三代花卉青農更勝於藍──美勝園 傳承、轉型與發揚的紅蘿蔔王國
分享至 line line

寄情於養蜂人出生 打造整合安心平臺──蜂之鄉

每一罐蜂蜜上都有流水編號與養蜂人名,消費者也可以認明喜愛的養蜂人購買  窗明几淨的玻璃窗門後,一桶一桶乾淨的蜂蜜貼上了採蜜日期、採蜜地點與養蜂人等資訊封條,這裡是李仁傑創辦的HBT(Honey Bee Tested)純蜜認證與平臺廠房。在符合SGS、ISO 22000國際標準、HACCP食品安全認證等多項認證的要求下,李仁傑將全臺灣兩百多位蜂農採收的蜂蜜統一集中、分裝,並引進認證資源與技術,加上流水編號。讓消費者只要一掃包裝上的QR Code,就能辨明養蜂人的身分、產地、新鮮度等資訊安心享用。

灣養蜂農的情感

  出身於全臺最大養蜂世家的李仁傑,父親李福涼經營全臺規模最大的福昶養蜂育種場逾半世紀,母親更是全臺第一個女性蜂蜜鑑定師。從有記憶以來,李仁傑每個寒暑假都跟蜜蜂在一起。

  還記得每到蜂農忙季時,父母都要到全臺各地擺放蜂箱,採收花蜜,過著逐花而居的漂浪生活,不曉得有多少次連夜趕路。而孩子們也都得被送到親戚家住,那些寄人籬下的光景,練就李仁傑自小獨立、負責任的性格。

以蜂槽為設計感的牆面,將純蜂蜜如精品般呈現  養蜂人其實也是看天吃飯的,天冷、天熱時都得擔憂蜜蜂受凍、不適應,當採花蜜周遭環境太多農藥或環境荷爾蒙時,蜜蜂又可能集體死亡或迷航。由於從小就這樣目睹父母親的辛勞,養蜂人家的生活他再清楚不過。因此,創立一個有利於蜂農們整合行銷的平臺,一直在他心中醞釀。

  這幾年臺灣在氣候變遷下,本土蜂蜜產量每況愈下,一年約1.2萬噸,尚有六千多噸蜂蜜需仰賴進口。放眼國際市場,臺灣栽植的養蜂場約一萬公頃,泰國約五萬公頃,中國單是一個福建省,就有7萬公頃的養蜂面積。這些產量高、價格低的蜂蜜,在不久的將來都可能衝擊到臺灣養蜂業。李仁傑創立讓消費者安心、友善蜂農平臺的意念更加堅定。

一手創立讓消費者安心的品牌

透明清晰的廠房,讓參訪客戶一踏入就感受到用心  身為農二代的李仁傑,累積許多養蜂釀蜜的知識,這些成為他創立品牌的基石。起初,李福涼不希望兒子將產業鏈做大,在他眼中,只要能夠安穩地養蜂,可以過日子就已足夠。然而,李仁傑還是決定將心中的理想實踐,希望做出成績讓父親能夠引以為傲。第一步自創的「蜂之鄉」品牌,就替臺灣養蜂業打造了一個舞臺,聚集能量讓好的養蜂農被看見,透過門市推廣讓民眾品嘗純蜜的滋味。

  李仁傑永遠記得父親總將一句名言掛在嘴邊:「自己不敢吃的東西,不要賣給別人」,這也是父親一直以來經營的理念,他傳承這份精神,對商品的品質絲毫不馬虎。為了獲得消費大眾的信任、讓蜂蜜的生產資訊更佳透明化,近兩年李仁傑又創立HBT平臺,開啟生產者和消費者對話的一扇窗,創造讓消費者能安心信任的品牌。

  對於兒女的教育,李仁傑希望孩子們可以擁有自在快樂的童年,能依興趣揮灑,發揮所長找到所愛,各行各業都可以成就美好,若選擇從農之路,他也十分樂意傳授自身經驗、給予提醒建議。

其他推薦文章
公平貿易,守護生態也照顧農人
無毒農業島最佳藍本─花蓮無毒農業
開放的教養藝術 第三代花卉青農更勝於藍──美勝園
好好吃飯 從小教起
農忙時不慌張,農業季節工調度系統建立!
農村遊學相揪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