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果香滿溢 黃家三代發揚家傳葡萄園 傳承有機理念 巫家父子合力出擊 延續傳統 陳文富父子攜手擘畫有機新藍圖 培育農場新世代 小黃瓜達人傾囊相授 創造新的農場風景──旺山休閒農場 寄情於養蜂人出生 打造整合安心平臺──蜂之鄉 開放的教養藝術 第三代花卉青農更勝於藍──美勝園 傳承、轉型與發揚的紅蘿蔔王國
分享至 line line

開放的教養藝術 第三代花卉青農更勝於藍──美勝園

每日巡園子觀察盆花顏色、枝條葉片等狀況是必做的事,以確保消費者可以收到這份美的體驗  滿園井然有序的盆花、綠意,在半密閉、透光的溫室中,有噴灌的灌溉設備、光照栽培技術,讓麗格海棠、仙客來與鳥尾花等百花爭奇鬥艷。經營盆花品牌美勝園的張智勝,接續了祖父母輩白手起家的經驗,為傳統高勞力密集的產業開創了新格局,不僅種植出法國種苗供應商評為「全球第一」的花卉品質,也讓花卉這種美的產業從生產端就開始提升,創造銷售端美好的生活體驗。

  從有記憶以來,張智勝的寒暑期間都在幫忙家中做生意,舉凡和父母一起到建國花市賣花,幫忙繁殖花卉、插苗等,從小做到大。過年期間,當其他同學放假出門遊玩時,父母總是開著小貨車載著他和弟弟妹妹全臺鋪貨,累了就躺臥在車斗上午睡,有時到了半夜父母依舊工作著。

  父母深知做農的艱辛,對張智勝的課業十分要求,期許孩子們日後可以另謀更好的發展。張智勝也因為小時後跟著父母辛苦忙碌的經驗,想離家出外求學、工作。但幾年的離鄉背井下,張智勝漸漸改變對農業的想法,無論什麼工作辛苦都是必然的,只要做對的事、走對的路,又能為臺灣農業盡一份力,經濟收入取決於自己的努力,何樂而不為。

滿園的花卉、綠意整理得有條不紊,再再顯現張智勝管理園子的用心  種植花卉的流程他自小就不陌生,一步一腳印跟在父親旁邊學習。老一輩的人以經驗傳承居多,不太會留下手寫紀錄,但他跟著父親做久了,慢慢也長出自己的經驗跟想法。

  「父親的做法十分開明,不會侷限我們的想法,都放手讓我們去闖、去嘗試」。過去在工業設計背景的求學經驗,讓張智勝培養出與眾不同的創造力、觀察力,以及對市場的敏感度。接手後他不但導入科技設備,引進臺灣第一臺自動化填土機械節省人力,還利用數據分析產品銷售的變化,適時做出調整、檢討。

  面對臺灣花卉市場的萎縮,加上炎熱氣候的大環境考驗,張智勝採開放的態度和更多有信用的通路合作,更結合科技使用LED燈增加產量,獲得百大青年農民。回想承接父親事業這十二年來,過去六年已邁向成熟、獨立。平常時,父親只會偶爾在一旁看著,提點一下花卉的顏色、病蟲害等狀況,完全放手讓兒子發揮。

  對張智勝來說,從農這條路只要有專業、獨門的技術,認真做事絕對可以獲得很好的收入。雖然他內心仍不免希望孩子們未來能夠傳承,但他仍抱持開放的心胸,鼓勵孩子勇於嘗試新事物,只要還年輕,都不要怕失敗,勇敢去闖。「若以後孩子真的有興趣接手,我也會放受讓他們去做,不做太多的干預,就像當年父親對我們的方式一樣」。

其他推薦文章
農忙時不慌張,農業季節工調度系統建立!
文創巧藝 農村新商機
魅力漁鄉~永續海洋
開放的教養藝術 第三代花卉青農更勝於藍──美勝園
充電再出發,農業知識任你學
好好吃飯 從小教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