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果香滿溢 黃家三代發揚家傳葡萄園 傳承有機理念 巫家父子合力出擊 延續傳統 陳文富父子攜手擘畫有機新藍圖 培育農場新世代 小黃瓜達人傾囊相授 創造新的農場風景──旺山休閒農場 寄情於養蜂人出生 打造整合安心平臺──蜂之鄉 開放的教養藝術 第三代花卉青農更勝於藍──美勝園 傳承、轉型與發揚的紅蘿蔔王國
分享至 line line

傳承、轉型與發揚的紅蘿蔔王國

彩色胡蘿蔔  曾經走過的路,不會不見,只會等待對的時間發酵、成長、茁壯。VDS活力東勢品牌創辦人王文星從小就看著父親與紅蘿蔔農夫們契作,幼時父母親忙碌,雖然也會跟著去田裡玩耍、跑跳,偶爾當小幫手協助田裡的工作,但真正對田間有記憶要追溯到唸高工的時期。

  王文星當年不愛讀書,唸了化學工業的科系,也不記得學了些什麼,只知道有空就要到田間幫父親的忙。當兵退伍後,因為姑姑一句話:「你能不能去幫忙了解一下爸爸在做的事」,下決定為家裡農場盡一份心、獻一份力,沒想到從此就走上一條打造安心紅蘿蔔王國的路途。

  王文星回想著過去父親契作紅蘿蔔的經驗,他發現這些慣型農法的農夫們幾乎都沒讀過幾年書,且種植過程中多半聽從農藥行的老闆建議買藥、噴藥。2008年中國毒水餃銷往日本的食物中毒事件,讓王文星看到日本市場對安全食材的需求,農村人口老化、人力日益短缺的情形他也再明白不過。於是接手後他一改過往父親的作法,導入機械化資源,並往安心健康的食材道路前進。

生意盎然的紅蘿蔔農場轉型無毒的旅程

  還記得那時,即使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輔導員們都常和農民溝通,輔導用藥安全的觀念,但紅蘿蔔的安全合格率仍5%到10%未及一成。接手父親事業第二年起,王文星試著補貼合乎產銷履歷規範的農藥,並提高收購價格給通過農藥殘留檢驗合格的農夫。不料,這些試圖提高合格率的方法都沒有明顯奏效。

  對此,王文星開始明白,要一一教育農友實屬不易,於是他改變做法,由合作社集體管理、統一為農友們施灑合格的藥劑。那年他契作的紅蘿蔔農藥檢驗合格率馬上提升到五成,同時也打開外銷日本的市場,獲得日本人的青睞。王文星接手父親的事業後,除了原本父親契作的工作外,更近一步地推動農友們一起友善農業,翻轉了父親過去的生產、銷售方式。

  他說:「農業的價值、尊嚴要重新被看見」。農業是關乎每個人日常的食物,他總是不斷地跟契作農友們溝通,賣給別人吃的食材,要跟種給自己人吃的一模一樣。只要老老實實地生產安心食材,透過更有效率的田間管理,一年創造出百萬以上的收入絕不是問題,而且工作時間還可以自己掌握。導入農機具,採收更加快速

  王文星的兒子從小在田裡頭玩耍,當時他就發現兒子對田裡的採收機、農機具等都相當感興趣,也會試著學習操作。對王文星來說,他一直認為從農者應該多鼓勵農二代接手,除了有上一傳承經驗的基礎外,還可以再導入氣象資訊、網際網路、新型農機具等新時代科技結合,發揮更大效益。

  他兒子在耳濡目染下,也透過自由意願選擇在海外修習農業科技相關科系。他表示,雖然沒有強制要求兒子接棒,但若孩子有興趣接手,他就會放手交棒,就像當年父親那樣安心、信任地將棒子傳遞給他一樣。

圖片來源:VDS活力東勢

其他推薦文章
開放的教養藝術 第三代花卉青農更勝於藍──美勝園
好好吃飯 從小教起
農村再生作夥來
農村遊學相揪夥
充電再出發,農業知識任你學
無毒農業島最佳藍本─花蓮無毒農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