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果香滿溢 黃家三代發揚家傳葡萄園 傳承有機理念 巫家父子合力出擊 延續傳統 陳文富父子攜手擘畫有機新藍圖 培育農場新世代 小黃瓜達人傾囊相授 創造新的農場風景──旺山休閒農場 寄情於養蜂人出生 打造整合安心平臺──蜂之鄉 開放的教養藝術 第三代花卉青農更勝於藍──美勝園 傳承、轉型與發揚的紅蘿蔔王國
分享至 line line

果香滿溢 黃家三代發揚家傳葡萄園

黃俊仕接棒路葡萄農場,開啟產地直銷的經營方式  「路葡萄的路,是來自我祖父的名字─黃路。」 葡萄世家「路葡萄隧道」至今已傳承至第三代的黃俊仕,他表示祖父原本在二重社區種植柑橘,因為黃龍病肆虐,只好將柑橘樹挖除並燒毀,因緣際會之下決定轉作葡萄,於是祖父成了第一代的開路先鋒。

  黃俊仕笑著表示,祖父黃路靠著傳統農夫埋頭苦幹的方式鑽研種植技術,一開始轉作葡萄什麼都不懂,他做了各種嘗試,慢慢累積種植葡萄的經驗。而父親黃政行受到祖父的影響,對農業感興趣,到農校求學,學習更多農業的相關知識,回家也能幫忙家裡的農場。

黃家人採取差異化行銷的方式,培育不同品種的葡萄  不擅言詞的祖父很少以言語的方式指導父親技術,一天好幾個小時與祖父在烈日下,父親大多是跟著做,做中學,並學著用眼睛觀察,而這些過程奠定了父親紮實的務農技術,以及吃苦耐勞、堅毅不屈的精神。父親漸漸上手後,發現葡萄的異狀,與祖父兩人也會一同討論如何克服,他成了祖父名符其實的最佳助手。

  黃俊仕說,父親接手農園後,仍不斷跨出家園吸收新知,請益技術,葡萄園裡的設備及溫室都是他接班後建立,對於研究新品種更是不餘遺力,父親用心栽種的葡萄受到很多好評,曾獲得全國十大傑出農家。

正值採收時期的巨峰葡萄  即便父親有著出色的農業成果,第三代的黃俊仕不因此而滿足,結束工程師生涯回到家鄉的他表示,回來的目的不單純是幫忙,而是想好好經營。與過去祖父和父親多關注在作物栽培與設備的改善不同的是,他延續父親創新的精神,看著父親將葡萄園轉型為休閒果園,他萌生創業轉型的念頭,將原本以生產為主的葡萄園,轉變為產銷並重,成立了釀造葡萄酒的酒莊。

  黃俊仕與黃政行父子之間的「意見交流」也是傳承的方式之一,黃俊仕笑說自己和父親為了農場經營,從技術到行銷方式都有過爭執,「他是十大傑出農民,有時對自己的技術有所堅持,而我也有自己的想法。」他認為兩個世代之間的想法不一樣這很正常,如何改善葡萄的種植技術與農場經營是他們最常聊到的話題。不論以創業心情翻轉家業的他,或是長期耕耘葡萄技術的父親,都是要讓農場有更好的發展。

利用自家葡萄釀酒為路葡萄農場的另一個亮點  延續祖父與父親共同打理葡萄園的模式,黃俊仕現在與父親分工合作,父親主要專注葡萄生產,而他除了葡萄銷售,也負責酒莊。「葡萄最重要的還是質與量。」黃俊仕表示,建立銷售品牌之餘,如何傳承家族葡萄香,維持高品質並達成一定規模的產量是農場現在首要的課題,父子兩人未來仍將同心協力,壯大歷經三代心血與汗水的葡萄園。

其他推薦文章
無毒農業島最佳藍本─花蓮無毒農業
農村遊學相揪夥
農忙時不慌張,農業季節工調度系統建立!
農村再生作夥來
魅力漁鄉~永續海洋
公平貿易,守護生態也照顧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