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阿里山小少年製茶 導覽 野炊 樣樣通 光佑叔叔教製茶 鄧靖耀(14歲,國中三年級)
分享至 line line

光佑叔叔教製茶

阿里山的茶以清香淡雅、順口回甘,有獨特「高山氣味」聞名。主要是這裡的茶樹不僅生長在日照短、溫差大的海拔800~1400百公尺之間,加上雲霧繚繞,讓茶的芽葉裡分泌苦澀丹寧酸成分降低,肉質又肥厚、多醣體豐富。所以成為臺灣極富代表性的特色茶代表。

但要讓這種老天賞賜的獨特「好味」呈現出來,採茶和製茶技術都很重要。一片芽葉由茶樹上摘採下來到製成茶葉,

一、採茶:
多半選擇一心兩葉或一心三葉,因為芽葉嫰、大小和肥厚度相當,才能讓同一批茶菁製作走水萎凋時間可以掌控,不因為葉片大的濕度還太高、葉片小的又已過度乾燥。

二、日光萎凋:
便是把新鮮摘下的茶葉放在戶外曝曬,讓葉片的水份蒸發。視葉片厚薄、大小及日照強烈,一般約曝曬40~90分鐘。

三、走水萎凋:
把茶葉移至室內,置於架上,讓葉片的水份慢慢流失,必須2到3小時攪拌一次,水份流失的速度是茶菁品質的關鍵,水份流失不足、茶葉苦澀度會增加,流失太快、香氣不足。攪拌時力道要漸漸加強。這個步驟需費時約10小時,之間要攪拌3到4次。

四、殺菁:
也稱「炒菁」,把茶菁放入攝氏250~300度的鍋子裡炒,把茶葉上的酵母菌殺死,製作成不同的茶,發酵的程度不同、炒菁的時間也不同。

烏龍茶—稱半發酵茶,發酵程度約15%~25%。
東方美人茶—發酵程度約25%~60%。
紅茶—稱全發發茶,百分之百發酵。
綠茶—摘採後直接去炒,發酵程度在15%以下。

以上茶菁製作部分完成後,再加以烘乾、揉捻,就能製作出茶葉的成品了。

光佑叔叔的天立製茶所:http://www.jiputea.tw/

其他推薦文章
順應自然 開啟孩子五感的教育~羅傑農場
金美國小附幼與小白鶴邂逅的奇幻旅程
水源保護區的有機茶香,世芳茶園脈延三代
宜蘭深溝-小間書菜裡的農村少年
興大市集小姊妹 汪洋中的一粒米
健康幸福~羅家姐妹用愛澆灌的有機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