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健康、有機、好生活 有機產業與健康生活 疼惜大地的有機農法 在地消費‧農夫市集 健康營養酪農業 打造健康居家生活 有機生活ㄅㄆㄇ
分享至 line line

打造健康居家生活

有機甜柿   有機的東西真的就比較貴?有機的蔬果長的就是醜醜小小,要有被蟲咬過的才好?如何從挑選食材開始,一步步進入無毒有機的健康生活?有機食材達人朱慧芳將從小處教導大家如何打造健康有機的居家環境。

  「人們會尋求有機的生活,其實最簡單的願望往往是因為健康需求。」飲食是每人每天都要攝取,因此從飲食接觸有機是最快速的方法。儘管有越來越多人想進入有機生活的領域,卻因「有機的產品好貴」而讓行動裹足不前。食材達人朱慧芳說:「有機生活可採循序漸進的方式,許多人往往為了『有機而有機』就想要馬上進入「全有機」的生活但這樣往往因為經濟、毅力等各種因素而宣告失敗。與其貿然躁進,不如慢慢改變飲食習慣,讓身體適應好的、健康的食物,進而達成有機生活。」

  朱慧芳以她親身經歷表示,在十幾年前,她對有機領域也是一竅不通,為了支持丈夫開設有機商店的夢想,與丈夫逐個拜訪農民慢慢累積經驗,也漸漸認識各種農法對作物的影響。從對農產品一知半解,到現在一眼就能分辨食材好壞「每種蔬果都有不同的好壞標準,像木瓜,就要挑選有『五溝紅』才會好吃。」慧芳就是藉由親身體驗,從產地到餐桌慢慢認識健康、好的蔬果。

  的確,有機產品受限於產量、肥料等費用,偏高的消費確實讓不少人卻步,朱慧芳說:「要有健康生活不一定要花大錢,除了有機外還有很多選擇。如吉園圃、產銷履歷等農產品也都是健康食材;另外像許多量販店都有販售有機產品,由通路降低成本也是可以幫助想進入有機生活的消費者,省荷包又顧健康的方法」。不過慧芳提醒大家,追求健康生活,不用太執著有機,畢竟人還是生活在社會上,很難將自己與社會完全切割。「不妨抱持著健康的心態,讓身體適應、習慣吃好的、健康的食物,每個人都有潛能會尋找對身體好的食物。」懶人農藝輕鬆在家當農夫

懶人農法,在家也能簡單當農夫

  至於在居家環境要如何營造?樸門農藝的精神也值得效法。樸門農藝(Perma-culture)是一種簡單樸實的農耕作法,接近自然的生活方式得以讓環境永續發展,也有人稱之為「懶人農法」。

  樸門農藝觀念其實很簡單,就是做到資源回收充分利用、不浪費遠方資源。致力推廣樸門農藝的Peter認為,居住在城市的人若是永遠都依靠外界的力量生活,忘記如何種植、如何下田,有一天也會忘記如何生活。Peter將「資源再利用」真正落實於生活中,陽台上的器具、花盆全都是「撿來的垃圾」,利用回收的容器收集雨水,成為灌溉水的來源;廚餘、落葉等,也都能製成堆肥,「化做春泥更護花」讓土地營養能永續循環。

簡單有機生活從家開始   樸門農藝的觀念也不僅止於農業,資源不浪費同樣是健康居家生活的重要方式。高度的資本主義發展,以及科技產品日新月異,民眾在生活中往往不自覺的製造了可觀的垃圾。其實這些看似無用的「垃圾」,只要找到適當的使用方法,也能成為節能的「黃金」。

  誰說打造健康、有機的居家生活一定會花大錢?讓身體適應健康食材,學習樸門農藝不浪費資源精神,營造和環境永續共存、生態平衡的居家環境,以有機健康的心態過生活。「何處不有機?處處皆生機」,健康的生活在親身體驗後,會發現健康、快樂的生活就是這麼簡單。

其他推薦文章
驗證技術這麼做
百大農漁會精品出列
臺灣菇類產業發展概況
養菇太空包─稻草桿取代木屑
別將農藥吃進肚
吃水果,拜樹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