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有身份證的農產品 驗明正身,看我的 瞧!我們一家都有證 這樣把關,夠嗆 這樣吃,夠in 小故事大啟示-翻閱成長日記簿 小故事大啟示-有機菜農的青菜伊甲害蟲相處學 小故事大啟示-兩條腿的啟示 小故事大啟示-誘捕害蟲上門的蔬菜哨兵 小故事大啟示-鴨間稻的合諧共生 小故事大啟示-食蟲小尖兵─瓢蟲 好站連結 從農場到餐桌
分享至 line line

有身份證的農產品

有身份證的農產品要您吃的安心   自2006年年底開始,全國民眾逐步換發並使用新式身份證,國民身份證的使用邁入一個嶄新階段。你知道嗎,農產品現在也有身份證!而且透過這項身份證明,農漁畜產品的產銷體制正在經歷一場新變革。農委會前主委蘇嘉全所倡導的「新農業有身份證的農產品要您吃的安心運動」,這股「吃」有身份證農產品的流行風潮正加速普及和擴展中。

  咦!不知道什麼是有身份證的農漁畜產品?沒聽過、沒看過、也沒吃過!

  啊!這樣就太落伍!太遜了!

  所謂有身份證的農產品,是指具有產銷履歷的農產品,也就是說從農產品的生產、處理、加工、流通到販賣等各階段的資訊,都是有紀錄可追蹤和可追溯的,訴求的是安心與安全的食品。

  農委會規劃推動產銷履歷制度的三大策略分別是:「建立良好農業規範(TGAP)」、「規劃建置資訊管理與追溯平台」及「建構獨立公正的第三者認驗證制度」,目前已完成64項農產品良好農業規範及建置資訊平台的工作。目前已完成多項農產品良好農業規範及建置資訊平台的工作。由符合國際ISO GUIDE 65規範及農委會特定要求,並且通過國際認證機構及農委會認證把關的產銷履歷驗證機構,監督確認農產品經營業者確實遵照TGAP進行各項操作,依據標準化作業流程及模式進行生產作業,有效排除風險因素,降低環境負荷,以確保農產品安全與品質。

農產品分級  透過購買有產銷履歷的農產品,你不只是「消費」農業,還是「參與」農業。試想一下,當你在超市或量販店買了一包上面貼有「具生產紀錄」追溯號碼的蔬菜,透過賣場的讀碼機、或你手中的手機、乃至上台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輸入號碼,就能查詢到這包蔬菜的來源地、生產經過、加工、配送過程的相關環節紀錄,清楚地知道它來自那裡、經由那位生產者之手,用什麼方式所生產出來的,並因這些紀錄讓你決定安心買下時,某種程度上你就參與了這包蔬菜的產出過程。

  透過產銷履歷,生產者的「容顏」對消費者來說不再那麼模糊與遙不可及,消費者將有更多的途徑參與農業生產,並對農產品產生信賴與信心,這是一種「全民參與」的農業,也是新農業運動的主要精神之一。

  農委會已訂下目標,公元2015年,全國將全面實施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包括最難落實的所有批發市場、傳統零售市場,統統都要納入。短、中期目標上,也已訂下未來都會地區的大型量販店與連鎖超市販售的農漁畜產品都要有產銷履歷。

超市一景  為因應此目標,各項配套措施相繼出爐。生產面上,能否提供數量夠、品項多且能持續供應的產銷履歷農產品,為讓消費者接受並習慣購買的原因之一。品項種類上,自2005年起制定完成產銷履歷良好農業規範(TGAP)的農漁畜產品已經超過200項,包括山藥、蜂蜜、筊白筍、菠菜、蓮霧、玉荷包、韭菜、洛神花、香菇、碧螺春綠茶、雞肉、牛肉等。此外為達成前述2006年都會地區大型量販店與連鎖超市供應產銷履歷農產品的目標,力求貨源的穩定和整體供應量的充足。

  藥物殘留的檢驗也是產銷履歷重要的一環。農委會日前已通過產銷履歷的認、驗證管理作業要點,首度將產銷履歷的認、驗證作業納入法制化,並於2007年推出產銷履歷驗證標章,提供消費者更容易清楚辨識的保證。另外,導入手機的查詢方式,也是重點工作之一。

  行銷通路的拓展也不容忽視,畢竟有「產」,就得要「銷」。農委會於2006年委託中華民國物流協會執行「產銷履歷產至銷全程示範模式的建立」計畫,選定五個示範點進行標準作業系統的建構。同時,大幅增加銷售據點,由2005年的五個賣場,2006年增加至八個通路,24個賣場,提升產銷履歷農產品的曝光度、讓消費者方便購買。

  在產官學的全力推動下,可預見的是,有身份證的農產品將愈來愈火紅,聰明、時尚的你豈能置身於這股消費風潮之外!

其他推薦文章
從養牛到開牛肉專賣店,楊鎵燡靠CAS及產銷履歷扭轉人生
有身份證的農產品
提升糧食自給率 全民動起來
百大農漁會精品出列
別將農藥吃進肚
在地消費‧農夫市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