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同專題其他文章
人力培育輔導,創造臺灣農業新未來 農忙時不慌張,農業季節工調度系統建立! 產季區別+機械化作業,降低人力需求 撒下農業的種子-學生農場見習 農業聯合徵才平臺建立,整合全國農林漁牧之人力! 農會號召組團-農事服務團出征!
分享至 line line

農業聯合徵才平臺建立,整合全國農林漁牧之人力!

農業聯合徵才平臺成立後,目前共登錄683筆職缺,求才人數3639人,成功媒合1483人  近年臺灣人口邁向高齡化,農村勞動力更顯窘迫,鄉間常見6、70歲的農人,在田間遇到3個農人的年紀加總超過200歲的情況,並不是特例。根據行政院主計處2010年農林漁牧業普查結果顯示,臺灣有72萬家農牧戶,經營者平均年齡為62.04歲,超過65歲的比例則高達4成多。

  臺灣農業以小農制為主,農場規模較小,主要勞動力多半來自自家人力,農忙時的人力需求則以臨時工、季節工來支撐。農村勞動力老化,再加上農忙時的勞力需求提高,使得農村一直存在著缺工現象。

農委會建立「農業聯合徵才平台」,作為農業勞動供需兩端的媒介

  農委會在2014年針對茶葉、蔬菜、果樹及草莓等四項作物,進行農場人力運用現況與人力短缺問題調查,發現四項作物都有缺工現象,近一半的受訪者認為未來很需要人力支援。

  此外,調查也顯示農村在「採收」時節最需要勞動力,例如茶葉產業在採收時最缺工,尤其是5月的春茶採收季節達到人力需求的高峰,蔬菜則是在每年8月最缺工,每個農場平均缺工天數達20天,每天需聘20位臨時工協助採收。

農村在「採收」時節最需要勞動力,例如茶葉產業在採收時最缺工

  

  農村缺工現象不但影響農村運作、農民生計,甚至也影響到國家的整體農業發展前景。不少農場經營者反應缺工現象,也期待政府建立農場人力媒合的服務平臺,透過供需兩端的連結,紓緩農村勞力短缺的現象。

  有鑑於此,農委會在兩年前與農民學院合作,建立「農業聯合徵才平臺」。這個平臺與1111人力銀行合作,提供有需工的農場刊登職缺,包括工作內容、職缺類別等訊息都整合在平臺上,讓有意投身農業產業的求職者參考。

農村缺工現象,到了農忙期的人力需求更高,例如芒果套袋就很需要人手a  此外,農委會也與勞動部建立合作平臺,召開協調會報,加強跨部會溝通,並且在勞動部臺灣就業通設置「農業徵才專區」,並透過勞動部分佈在全國的359個就業服務中心協助農產業人才召募。

 

  「農業聯合徵才平臺」的徵才單位不分大小,有營利事業登記證的農企業、公司、屠宰場,規模較小的個人農場、產銷班、合作農場,都能在平臺上刊登職缺。工作的內容包括所有農業相關產業,從田間管理、採收、食品研發、農場導覽、業務、行銷都有人力需求。工作類型也包含全職與兼職,也有見習農場的召募資訊。

  農業聯合徵才平臺成立後,目前共登錄683筆職缺,求才人數3639人,成功媒合1483人。

農村缺工現象不但影響農村運作、農民生計,甚至也影響到國家的整體農業發展前景

  「農業聯合徵才平臺提供農業人力的供需端媒合,可紓解一部分的農業勞力缺口。」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輔導處推廣科技正王勝平說。此外,農業聯合徵才平臺也有資訊揭露的功用,能了解農業產業的人力缺口概況,不過並非所有勞力需求都刊登在這平臺上,因此僅能做部分參考。

  王勝平表示,有意徵才的單位,可在農委會推出的「農業聯合徵才平臺」免費刊登職缺。農委會規劃透過此聯合徵才平臺,整合全國農林漁牧的人力需求及暑假農業打工機會,提供豐富的線上農業職缺查詢服務,吸引更多人投身農業工作,也期待更多年輕人力加入農業領域。

其他推薦文章
農忙時不慌張,農業季節工調度系統建立!
充電再出發,農業知識任你學
不分老中青,一起打拚
好好吃飯 從小教起
開放的教養藝術 第三代花卉青農更勝於藍──美勝園
文創巧藝 農村新商機